【非遗】下岗女工面塑千手观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9  发表评论>>

12月6日,明三娘在重庆市第二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表演捏面塑。中国网图片库 周会/摄

12月6日,明三娘在重庆市第二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表演捏面塑。中国网图片库 周会/摄

面塑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早在汉代就有文字记载,从新疆土鲁番阿斯塔那唐墓出土的面制人俑和小猪来推断,距今至少已有一千三百四十多年,是研究历史、考古、民俗、雕塑、美学不可忽视的实物资科。面塑,简单地说就是捏面人,用面粉加彩后,捏成的各种小型人物与事物,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面塑捏制风格各异,大致分为长江和黄河流派,黄河流域为古朴、粗扩、豪放、深厚;长江流域却是细致、优美、精巧。面塑作为民间工艺被国家或地方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日,在重庆市第二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上,50多岁的下岗女工明三娘捏出的千手观音、十八罗汉等面塑,个个神态逼真、维妙维俏,吸引了无数参观人群。明三娘原名明朝兰,出身工人家庭,自幼爱好工艺美术。初中毕业后,进入重庆一家街道工厂做工,上世纪八十年代,该厂歇业后,明朝兰失去了工作下了岗。此后,她在街头卖水果、磨豆浆等做小生意自谋生路,还用棕树叶子编一些公鸡、蜻蜒、蚱蜢、孔雀、凤凰等小动物。

三娘带着一手绝活开始了走南闯北的生涯,红楼梦大观园、千手观音、仙女下凡……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人物在三娘的手下“复活”。她用10斤面粉捏出的历史故事《通运门》获得重庆民间艺术大奖,大家对她的面塑作品赞不绝口,并受到业界的赞赏。让三娘没有想到的是她从一个下岗工人成为全国知名的面塑大师,她出名了,经常被邀请参加各地民间艺术展览和表演,多次随中国文化艺术团到国外交流民间工艺,面塑作品累累获奖。重庆市文化局、重庆市文联、重庆市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予她“重庆市优秀民间艺术家”和“巴渝十大民间艺术家”称号。为传承和弘扬巴渝民间技艺,当地政府为她免费提供了一间20平方米的工作室,让艺术家在这里创作、传技和展示面塑作品。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非遗】四大名绣之蜀绣
·【非遗】中华武术八极拳
·【非遗】戏剧活化石——傩堂戏
·【非遗】微缩世界 工艺毛猴[组图]
·【非遗】“黄土地上的摇滚”华阴老腔
·珠算被正式列入非遗名录[组图]
·【非遗】点草如画 老王的谷草情缘
·【非遗】六坊云龙舞 小村走出的“国字号”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