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孙世安和草编技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4  发表评论>>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孙世安和草编技艺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孙世安和草编技艺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草帽是农耕时期的产物,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草编柳编作品摇身一变,成为了独具特色的工艺品。西青区村民孙世安有手“独门绝活”,他的草编柳编技艺已被列入了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其独具风韵的“草根文化”而备受人们喜爱。
据介绍,孙世安是这一传统技艺的第四代传人,从他的曾祖父开始,就是草编柳编技艺的能手。在孙世安工作室里,记者还看到了几张“图纸”,横平竖直的格子上,绘出将要用在草帽上的图案,有些像眼下流行的“十字绣”,这也是孙世安琢磨出来的“小窍门”,“看着图纸,就一目了然了,不仅编起来容易,而且也便于设计图样。我的曾祖父、祖父、父亲都会这门手艺,经过三代人经验的积累,现在这种‘编图草帽’属于家传手艺。”在孙世安的工作室里,除了草帽,各式草编筐也十分惹眼,不同的造型也有不同的讲究,不仅外形美观,而且十分实用。
孙世安先将马绊草进行粗加工,然后将原材料在水里浸泡,浸泡后的马绊草变得柔软,这就完成材料的处理,可以开始进行正式编织。孙世安首先从帽顶起头,帽顶尖有一个帽疙瘩,随着孙世安双手编织下,一会儿一顶草帽的雏形就呈现了出来。孙世安告诉记者,编织一顶草帽需经过十几道工序,是一项细心的手工活,只有心灵手巧的人才能学会。而一顶普通的平纹草帽,编织完成只需一天多的时间,带有简易粗线条图案的,需三天时间。
随着草编柳编技艺被列入西青区“非遗”名录,对这门“手艺”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据孙世安介绍,现在天津会编草帽的有几千人,可能在草帽上编出图案的,还真不多。“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愿意毫无保留的教,把这门手艺传承给更多的人。”(澎湃摄)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非遗】四大名绣之蜀绣
·【非遗】微缩世界 工艺毛猴[组图]
·【非遗】古图腾泥泥狗 乡土野性 虚幻神秘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郭太运和木版年画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