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近期人感染H7N9可能性继续 做好疫苗上市准备 [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0  发表评论>>
 2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发布会,介绍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情况和2014年工作要点,以及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情况。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2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发布会,介绍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情况和2014年工作要点,以及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情况。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中国网2月10日讯(记者 寇莱昂)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在今日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特点未发生明显变化,病例仍以散发为主,监测未发现病毒发生有公共卫生的变异、病毒的传播途径仍然是由禽到人。专家预测,近期我国内地可能继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散发病例。

    目前有报道表明H7N9疫苗研究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内数个疫苗已经申报了国家的临床试验阶段,但有专家说目前疫苗真正上市惠及百姓至少还需要6年时间。姚宏文表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相关单位将进一步推进疫苗研发及成果的转化,并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做好疫苗的审批、上市的准备。

    姚宏文介绍,2013年浙江大学在成功分离获得一株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础上,采用反向遗传的技术,成功研制出H7N9禽流感疫苗的种子株,该病毒的疫苗种子株已经通过中国医学科学研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新药安全评估中心的安全性雪貂评价实验,以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参照《中国药典》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相关技术要求的全部检定。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哪些人易感染禽流感还没有明确结论。

    有记者问,上海一位医治禽流感的医生得病了,有没有高危人群特别容易感染禽流感的问题?

    舒跃龙说,一种新发的传染病,现在对这个科学问题确实不知道:不知道哪些人会感染。现在知道的是有些人接触了禽或者禽类的粪便之后得病了,对这个病的规律性没有那么清楚。但是年龄段上看,以比较大的年龄组为主。是什么样的分子机制决定了哪些人易感染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舒跃龙表示,改变禽类销售食用模式,可降低感染H7N9风险。舒跃龙指出,今年这一段时间每天都有H7N9感染病例的报道。特点没有变,都是人接触了禽或者活禽市场,这是主要感染来源。病例数发生好像比上一波更多,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大家食用禽类的机会更多,人暴露的机会也多。要改变禽类的销售、食用模式,尽量往冰鲜鸡的方式上走,才会逐步降低感染的风险。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各地蔓延H7N9禽流感谣言 多名散布者被拘留
·浙江通报1家3口感染H7N9情况:未确定人传人
·官方回应H7N9等热点问题 春节餐桌不必“谈禽色变”
·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图]
·浙江多地年后活禽市场休市3个月[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