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从挪威“回国”的圆明园石柱基座[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4  发表评论>>

  柱基高低不一,从上面的雕刻来看,保存还是很完好的。(刘敏摄)

谁促成这次协议?

据媒体报道,这些石柱是约翰·威廉·诺尔曼·蒙特在1907年至1935年间捐献给KODE博物馆的。KODE博物馆是欧洲规模最大的中国文物收藏馆之一。

但去年1月,一起盗窃案致该博物馆损失20多件中国展品,而这已是该馆中国收藏品近年第二次被窃了。

对圆明园流失文物颇感兴趣的黄怒波获悉后,向KODE博物馆资助1000万挪威克朗(约合160万美元),作为后者修缮中国艺术藏品展位计划的一半资金来源。

不过,KODE博物馆新任馆长卡琳·汉斯波认为,博物馆方面并非仅仅因接受黄怒波捐赠而将圆明园文物归还中国,“黄先生的捐赠仅是加强双方进行学术研究,并将用于KODE博物馆的中国藏品展览及修复”。

卡琳·汉斯波解释说,归还圆明园大理石柱也是KODE博物馆迈出的第一步,博物馆方面希望以此来加强和促进中国与挪威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学术研究。

据其介绍,博物馆方面、挪威政府和卑尔根市政厅已决定将出资加强中国藏品安全性维护,应对中国藏品两次遭窃一事。

归国后将如何处置?

黄怒波称,这批圆明园石柱将在北京大学赛古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

来自《中坤集团报》的消息称,北大将与KODE博物馆建立长期的学术合作关系,除定期派遣专家赴挪威协助KODE博物馆,鉴定整理馆内中国藏品外,还将协助博物馆举办中国藏品、瓷器的永久性展览。

“这是有意义的好事,我们乐助其成。”对此,昨日,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称,这批海外民间藏品能在博物馆得到专业性维护,不仅有利于文物保护,也有利于传承悠久的中华文化。

至于校方如何维护这些文物,以何种方式展出等问题,蒋朗朗表示,“具体考古博物馆会制定详细的方案。”

这些石柱是否算永久性捐赠给中方?KODE博物馆高级顾问海德回应称,“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时间超长的展览,从这角度来说,是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李阳离婚案再起波澜 回应“东莞嫖娼”[组图]
·北京东岳庙古窗雕被盗难追回 系市重点文保单位[组图]
·卫计委:民营医院达1万余家 今年继续支持社会办医 [组图]
·春节过后各地招聘渐热[组图]
·张艺谋夫妇超生“罚”748.78万元 官方披露调查细节[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国际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