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黄河滩上挖藕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2-18  发表评论>>

 在河南省孟津县会盟镇,莲藕的批量化生产,催生了一批在淤泥中“淘金”的特殊工种—挖藕工。他们在泥中或水中,或蹲、或站、或跪,就这样近一个月天天“泡”在藕塘里“淘金”。中国网图片库 黄政伟/摄

    在河南省孟津县会盟镇,莲藕的批量化生产,催生了一批在淤泥中“淘金”的特殊工种—挖藕工。他们在泥中或水中,或蹲、或站、或跪,就这样近一个月天天“泡”在藕塘里“淘金”。中国网图片库 黄政伟/摄

    在河南省孟津县会盟镇,依托广袤黄河滩涂的独特资源优势,当地大力发展莲藕种植。目前,这里的莲藕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亩产莲藕1500公斤,年产值达6000万元,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之一。
    莲藕的批量化生产,催生了一批在淤泥中“淘金”的特殊工种—挖藕工。在孟津会盟镇黄河滩地的万亩荷塘里,一群专职的挖藕工人正在泥中或水中,或蹲、或站、或跪,就这样近一个月天天“泡”在藕塘里“淘金”。
    45岁的杨师傅,挖藕近20年。他从用旱地铲挖到学会在藕塘里用水枪“挖”,在藕塘里最多一天用水枪“挖”藕1500斤,超过在旱地泥塘人挖的三倍还多。据杨师傅介绍,挖藕既讲气力又讲技巧,挖藕多少跟个人技术熟练程度有关,比如有水的藕塘里挖,根据荷秆的单双及莲蓬的位置,就可以判断出泥里藕的生长方向,同时如果用力分寸、下铲角度及深浅不当,都会让莲藕“破相”。 
    在孟津会盟镇,有不少像杨师傅这样的职业挖藕人,他们大多数来自河南本地,因为年轻人多不愿意干这行,所以挖藕工多是40来岁,他们靠着手艺和力气在淤泥中讨生活。技术好的“藕工”,在高峰季节一天能赚到300-400元,增加收入的同时,也用自己的艰辛和快乐演绎着劳动本色。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最后的铁路女舵手
·【图片故事】浮华之殇——一家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前世今生
·【图片故事】玫瑰元宵诞生记
·图片故事:谁在保卫索契冬奥会
·[图片故事]金婚老人补拍婚纱照
·【图片故事】村里的“春晚”
·【春运故事】高速交警的一天
·【图片故事】白血病女孩的坚忍之路
·【图片故事】蜘蛛人“五阿哥”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