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蜘蛛人“五阿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4  发表评论>>

 “蜘蛛人”行走在城市的高空,为了城市的容颜而辛勤工作,也见证着城市的高楼更迭。中国网图片库 邓飞/摄

    “蜘蛛人”行走在城市的高空,为了城市的容颜而辛勤工作,也见证着城市的高楼更迭。中国网图片库 邓飞/摄

    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市中,有一个特殊的劳动群体。他们攀楼登高,从事着高楼的建筑安装,外体粉刷、清洁,悬挂条幅等繁重、危险的工作,人们称他们为蜘蛛人。他们行走在城市的高空,为了城市的容颜而辛勤工作,也见证着城市的高楼更迭。

    工作自由、待遇优厚是大部分“蜘蛛人”入行的主要原因。来自四川的唐勇奇是深圳这座高楼林立的都市里诸多“蜘蛛人”中的一员。1997年就来到深圳的他,从事高楼外墙清洗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经历了十几年的风吹日晒,虽然谈不上沧桑,岁月的磨砺也清晰地刻在了他古铜色的脸上。

    唐勇奇憨厚腼腆的笑容里透着一股子率真和倔劲,他说这一行虽说危险性高,但收入还是不错的,只要肯干,天天都有活。对于他来说,出来打工就是为了生活,为了家中的老婆孩子生活得好一点。从一个有点恐高的年轻人到如今已习惯在高楼外作业的中年汉,唐勇奇笑称自己已“踏平”了深圳所有的高楼。   

    这一天,唐勇奇和几位工友开始清洗深圳图书馆的外墙。深圳图书馆玻璃幕墙由1000多块大小完全不一的三角玻璃组成,因此清洗起来格外困难。但唐勇奇说,这座不到100米的楼太矮了,400多米的京基大厦都不在话下呢。他和工友们携带药水桶从最高处开始清洗,通过释放工作绳下降高度,一点一点由上向下清洗外墙和透明玻璃。到中午时分,工人们就近吃一点简单的盒饭,一般都没有午休,只有短暂的休闲时间。唐勇奇的几个工友跟他一样,也都来自四川。平日里,他们分居各处,有活干的时候才赶到一起,下了班就各回各的住处了。饭后是工友们难得摆“龙门阵”的时光,短暂的空闲过后,工人们又开始了午后的劳作。

    在“蜘蛛人”们的不懈努力下,当天的作业终于完成,回到地面的唐勇奇显得很开心。稍作休整,蜘蛛人们又将奔向下一座高楼。临别时,唐勇奇告诉笔者,他的网名叫“五阿哥”,因为他的名字跟电视里五阿哥的名字同音。“别忘了加我QQ哟!”,唐勇奇憨厚的笑容里充满了期待和信任。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小于考研记
·【图片故事】渔村码头的年末时光
·【图片故事】80后美女列车长的首发之旅
·【图片故事】“红薯哥”的悲喜人生
·【图片故事】社区里的“老电影片场”
·【图片故事】一颗想奔跑的心[组图]
·【图片故事】旧城送煤工
·【图片故事】探访“90后”新兵军营生活 破茧成蝶崭露头角
·【图片故事】退伍老兵的最后一天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