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傅谨教授的忧虑[图]

发布时间: 2014-07-30 15:14: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傅谨教授脸上带着一丝的忧虑。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年轻的时候读鲁迅,特别讨厌‘九斤老太’,但是很快自己也变成了老人。”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在29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高峰论坛暨新闻发布会上感叹。

    在傅谨教授的脸上,始终带着一丝的忧虑。论坛发言中,他打开了话匣子。

    “我觉得我们青年的艺术表演人才的培养,大概是面临比较严峻的问题,尤其是艺术人才演出培养成了很大的问题。”说起这个话题温文尔雅的傅谨教授显得有些“激动”。

    “重西方的艺术,轻本国的艺术,这种倾向,我觉得是我们现在青年表演艺术人才的欠缺的一个根本原因,也是一个大环境的原因,这个大环境对我们来说压力非常非常大。”

    “传统艺术的理论比较多的会去强调人的创造性,想象力,天才、灵感,等等,深受西方浪漫思潮的影响,可是我们真的不够重视对传统的继承,也不够重视技术的训练,我们甚至对技术的训练有很多奇怪的说法,说你训练的再好,也只不过是匠人,请问你连匠人都做不到,怎么当艺术家?”

    “学校培养很多京剧演员,他们都是很好的演员,可惜的是他们到团里面只能跑龙套,得跑很多年龙套才能够轮上做主演。他的最好的时间就被这个体制耗尽了,而这个体制我觉得是对于青年艺术家的成长的一个非常严峻的束缚。”

    “从50年代开始,我们整个演艺行业不断萎缩,剧团在缩减。80年代以后,尤其在90年代以后演艺场所的萎缩更加严重。大家说从2000年开始,各个地方兴建了很多演出场所,对,是兴建了很多,但是从数量上来说并不真正改变这个趋势,因为各个地方建这些演出场所的时候,把资源都建在标志上的,高大上的建筑,适合老百姓的演艺欣赏的要求的中小型的场所建设还是一个瓶颈问题。”

    傅谨教授从价值观念错位、理论的误导、体制问题、市场开拓四个方面阐述了当下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及中国传统艺术所面临的问题。他讲的故事和例子,让你感受到,他活在那个“冷清世界”里,对那里的痛楚有切身体会,所以可以娓娓道来。15分钟的发言限制了发言的容量,却打开了聆听者的思绪,让原本“安静”的会场也随着活跃起来,他的发言结束时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被掌声淹没。

    傅谨起初言“‘九斤老太’对年轻人看不惯,不放心”,结尾语“期待民族演艺有非常辉煌的未来!”,紧锁的眉头未有丝毫的松懈。(中国网记者 杨佳)

跳转到

 

/ 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