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追梦2014两会视界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专注发展 深化改革[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4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专注发展 深化改革[组图]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东明。中国网记者郑亮摄影

 

     “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依法治省进程,更加符合四川实际的改革方案和路线图、时间表已经形成”。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房方 侯大伟

2013年,对于四川来说是极为特殊、极其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刚刚完成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任务的四川,又遭受芦山强烈地震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的冲击;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又面临化解过剩产能、经济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

在特殊、艰难、不平凡的一年中,四川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把握和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新风气、展示了新形象: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自然灾害,四川认真落实“以地方为主”的应急救灾工作新机制,迅速有效开展抢险救援,把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针对灾区实际和群众需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制定过渡安置方案和有关扶持政策,震后2个月顺利完成近80万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在抗洪抢险中,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尽最大努力避免重大人员伤亡。高度重视地震和暴雨洪涝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情况,实施过渡安置房提升行动,提前做好过冬御寒物资储备和发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欢乐过年。

面对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及时制定实施稳投资、抓工业、促消费、推进城镇化及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在大灾之年和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转方式调结构,关闭424家小煤矿,淘汰钢铁、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企业433户,推动“七大优势产业”和“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大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天府新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三大新兴增长极”建设。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科博会、西博会等展会,集中开展了民企入川、央企入川、港澳企业四川行等投资促进活动。

在通过抓发展整体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加快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构建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对鳏寡孤独等困难群众采取特殊帮扶措施,守住“保基本”的底线。集中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仅去年一年就减少了农村贫困人口125万人以上。

大力推进依法治省和民主政治建设,制定出台了《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动真碰硬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教育引导和依法惩治两手抓,坚决严肃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全面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过去的一年,四川不仅保持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也保持了全省上下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面临多种特殊困难和严峻考验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尤为不易。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瞭望》新闻周刊就社会关注的热点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

必须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

【新闻背景】过去一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万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1%和12.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位居经济大省前列,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瞭望》:2013年,四川面对那么多特殊困难和严峻挑战,是如何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的?

王东明: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系统深入的调研,清醒认识到,虽然近年来四川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并没有根本改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将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坚持全省工作主题不动摇。

我们强调的发展,绝不是脱离实际盲目追求高速度,而是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发展,不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论英雄,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增长。

《瞭望》:当前,四川发展主要面临怎样的困难与挑战?将如何应对?

王东明:四川与全国一样,面临着世界经济增长整体放缓,自身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人口红利、劳动力资源优势弱化,科技创新和转化能力不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等突出矛盾和挑战。同时,四川还面临着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就业结构不尽合理,有效支撑不足,地方政府负债较重,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芦山地震和暴雨洪涝灾害恢复重建任务艰巨繁重等特殊困难和问题。

我们将以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释放改革动力,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大力推进依法治省,着力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改革再出发,

四川如何全面深入推进?

【新闻背景】今年2月,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探索符合四川实际的改革开放之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瞭望》:我们了解到,四川深化改革的准备工作起步较早,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东明:我们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谋定而后动,坚持眼睛向下,注重实际问题研究,不生搬硬套,不急于求成。去年10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省委就提前确定了涵盖“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的22个重大改革专题,由省领导牵头开展调研,总结改革经验,查找改革症结,提出改革建议。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省委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总体部署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专题调研成果,形成了更加符合四川实际的改革方案和路线图、时间表。

《瞭望》:四川确定了什么样的改革目标任务?如何确保实现?

王东明: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难度更大。一方面,我们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把改革着力点放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上,抓住关键问题,着力攻坚突破,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另一方面,我们注重统筹协调,根据不同领域的改革任务,分门别类制定改革的意见和措施,科学确定改革的时序和重点,使各项改革同频共振、良性互动。

在整个改革任务中,我们突出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以此牵引带动其他领域改革。对各个领域改革,要抓主要矛盾,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治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文化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社会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社会建设与治理的关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必须突出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1   2   下一页  


跳转到

 

/ 2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编: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