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高虎城:内地居民赴香港个人游有关政策需不断地优化和调整[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07 11:06: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商务部长高虎城就"培育消费新亮点 构建开放新格局"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 郭天虎摄影

深圳特区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深圳特区报记者。我的问题也与境外消费相关,最近一段时间,香港各界对内地居民赴港购物产生了一些不同的声音。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对外表示,说要与内地部门商讨收紧自由行的政策问题。这个实施多年的政策是不是收紧?这对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经贸关系会产生什么影响?谢谢。

高虎城: 我还清楚的记得,内地居民赴香港个人游的政策和深圳居民“一签多行”的政策,是在2003年香港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和周围环境波动的时候,应香港特区政府的建议,经中央政府批准,由试点开始逐步推广。十多年来,对促进香港经济的发展、扩大当地就业、推进两地民众的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还能够回忆起这项政策推出的初期香港的繁荣。但是随着赴港旅客不断地增加,个人游政策和深圳居民“一签多行”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任何一个城市的设计,它的服务功能、接待能力、基础设施等等,对游客都是有一个限度的。这是由一个城市对接待能力的投入所决定的。中央政府对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十分重视,内地有关部门与特区政府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已经采取了许多的应对措施,也将会根据需要,不断地优化和调整有关政策。我相信,不会对两地的人员交流和经贸合作产生影响。谢谢。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