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我看两会> 董宁

程京:最好的医疗是治“未病”[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10 12:23: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程京向记者展示最新的针对人体内外的治“未病”产品。他手中的芯片可以准确检测每个人的体质。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 3月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程京代表在北京团开放团组日的发言中首先向大家提出了两个问题:“请问在座的各位谁知道自己是什么体质,针对哪些疾病患病风险较高、平时需要注意什么?谁能随时知道自己生活的房间、办公室内的空气质量如何?”现场一片哑然,同时也对程京代表接下来的发言充满期待。

程京拿出一块芯片,向大家介绍说,通过这块芯片,就可以对中医九大类体质中的人群通过基因检测提前知道患哪些病的风险较高、该如何预防。“这张基因芯片上有60多万个基因探针,可预测10大类、近170种疾病。”随后,程京拍拍手边的一瓶中药饮料和大家介绍:“我经过检测属湿热型体质,所以就喝该体质对应的饮品。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家经常喝的凉茶,其实并不是对每一种体质都适合,不清楚自己的体质,即便每天食用无污染的食物,对身体也可能是有害的。”

随后,程京又拿出一款检测仪器向大家介绍,这款仪器和手机连接之后,可以即时、准确地警示个人所在微环境内的空气隐患,对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的甲醛、TVOC、温度和湿度等做出主动提示。人们就可以针对仪器检测结果对身边环境做出及时调整,保护身边的微环境健康。

在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程京建议建立“治未病”国家体系,以全民健康促全民小康。程京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慢性病发病也出现了大幅攀升,已形成世界最大的慢病群体,严重降低国民健康素质,增加社会负担,危及国家安全。人们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淡薄和我国政府、社会和行业对“未病”的重视程度不足是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

程京认为,必须逆转国民健康素质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背离的窘迫局面,“治未病”要提升到与“治已病”同等,甚至更重要的地位,消灭疾病于未然,让“治好病”的观念让位于“不生病、少生病”,使全民的健康得到更有效保障。这也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健康有作为、有担当的回应。要通过立法到位、机构到位和信息到位三个方面引起社会对“治未病”的重视,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