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周振波:聚焦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 促孩子健康成长[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11 15:23: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来自上海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常年关注农民工问题,这一年,他将焦点对准了农民工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来自上海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常年关注农民工问题,这一年,他将焦点对准了农民工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3月11日北京讯(记者 董宁) “农民工子女能否健康成长,政府要做的不仅仅是敞开校门,他们的家庭教育更应该是政府、社会、教育部门急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来自上海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常年关注农民工问题,这一年,他将焦点对准了农民工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

根据周振波从有关部门拿到的对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情况的调查资料看,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的条件和环境比较差。80%左右的家庭没有电脑;许多家庭除了课本外,几乎没有什么课外书籍;租房拥挤、窄小、简陋、阴暗、潮湿;缺乏孩子的活动空间和必要的文化设施条件。二是农民工的文化素质比较低。10%左右的家长是小学学历,32%是初中,40%是高中,大专以上的18%。这是造成现在家、校教育脱节的主要原因之一。三是城乡差异使农民工子女心理压力比较大。由于农民工子女家庭多数处于城市边缘,他们的心理也开始边缘化。年龄较小的孩子由于不懂事受影响较小,而年龄较大的孩子与城市同龄人相比,显得早熟、自卑和失落。四是农民工把孩子的教育过多依赖学校和教师。农民工中真正认识到自己对子女教育负有责任,并能较好地担当起这责任的占20%都不到,而超过80%的农民工家庭认为只要做到子女衣食不缺就可以了,子女的教育则是老师和学校的事。

周振波建议,政府各职能部门应充分重视农民工子女的家庭教育。进一步解决农民工的住房困难,创造农民工子女家庭的良好居住环境;广泛宣传,多渠道多形式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加强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组织网络建设,提供家庭教育的组织保证;加大经费投入,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一平台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畅通家校联系渠道,形成家庭教育的合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