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2015两会视界> 两会速递

骨骼模型助刘忠军高效履职[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3-11 15:53: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刘忠军代表向记者介绍3D打印金属内植物在人体骨骼填充中起到良好效果。中国网董宁摄影

刘忠军代表向记者介绍3D打印金属内植物在人体骨骼填充中起到良好效果。中国网董宁摄影

中国网3月11日北京讯(记者 董宁) 和去年一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代表带着自己团队自主研发的骨科3D打印金属内置物及骨骼模型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在3月6日小组讨论发言中,刘忠军一手拿着骨骼模型,一手拿着3D打印钛合金颈椎内置物及之前传统使用的内置物,和大家介绍目前的医学科研成果,同时也为国内漫长的审批流程诉苦。

刘忠军说,一年过去了,我们在3D打印骨科金属内置物开发和研究领域的总体水平仍然处于世界领先行列,我们的3项临床试验全部完成并进入审批流程。另外,去年8月我们成功地为一位12岁颈椎恶性肿瘤患者进行了肿瘤切除和3D打印人工枢椎置换手术,这是世界第一例采用个体化定制3D打印颈椎内置物所完成的手术。手术后已经半年多了,这个孩子获得了很好的恢复。然而,我不得不遗憾地报告给大家的是,尽管我们在科技创新研究工作中一刻不停地加紧努力,我们的几项创新产品至今还在等待漫长的审批流程。

“一年前提议建立的个体化定制医疗器械相关法规似乎也未见到出台的迹象,更令人焦急的是,去年我在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过程中见到与我们创新产品相似的骨科内置物在韩国和德国已经上市。由于内置物在材料上与传统产品完全一样,他们在起步上比我们晚很多的产品都是在很短时间内快速上市的。不难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外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产品问世,而我们目前在3D打印骨科金属内置物研发上的优势正面临遗失殆尽的危险。”刘忠军担忧地表示。

3月8日,北京团小组会上,刘忠军代表高兴地向大家反馈,“药监局的领导给我发了两条短信,说代表履职履得好,坚决支持。药监局局长也非常重视,下一步将大力支持这个工作。我们的履职能见到这个成效非常值得高兴。”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