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焦点图

英勇的入缅中国远征军

发布时间: 2015-08-31 08:31:26  |  来源: 中国军网  |  作者: 余戈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1942年初开赴缅甸作战的中国远征军。

抗日战争中,中国曾两次组建远征军入缅作战。

第一次在军史上称“中英协防滇缅路作战”。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陆军攻击马来半岛,很快兵锋指向缅甸,并觊觎中国云南。以此为契机,中国与美、英等国结成反法西斯战略同盟,以第5军、第6军、第66军3个军10万人组成“中国远征军第一路”,于1942年3月入缅,与英军联手抵抗日军、协防滇缅公路。孰料,未能挫败日军攻势。溃败的中国军队损兵折将,一路被迫北上翻越野人山,辗转退往印度;一路沿滇缅公路向西退过怒江。最终西进日军侵占滇西,与我军隔怒江形成对峙局面。

第二次在军史上称“缅北滇西反攻作战”。分别退往印度东部和中国滇西的中国军队,经过一段时间换装美式武器的整训,分别于1943年10月和1944年5月,在缅北、滇西两线发起反攻,于1945年1月打通中印公路而会师。

或因翻越野人山的骇人恐怖和第200师师长戴安澜英勇殉国等种种悲壮惨烈的情绪渲染,中国军队第一次入缅作战更广为国人熟知,但从战略和军事价值上看,第二次入缅作战拉开了中国正面战场反攻的序幕,更值得关注。

(原题目:走出国门的一场血战 ——中国远征军入缅对日英勇作战)

1   2   3   4   5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