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火箭军的脊梁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英才速写

发布时间: 2016-01-02 09:47: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冯根锁摄




山因脊而雄,国因脊而强。军队,是国家安全的脊梁。军队的脊梁,是千千万万的优秀军人。

自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横空出世的那日起,一代代火箭军官兵始终牢记神圣使命,精练苦练战略铁拳,实现战斗力建设飞速发展。

导弹腾飞的烈焰里,熔铸着导弹将士冲锋的姿态。一批批运筹帷幄的战场指挥员,一个个挺立潮头的科技先锋,一群群挥戈仗剑的导弹精兵,一代代忠诚报国的英雄模范,用铿锵的誓言和拼搏的血汗,汇聚起火箭军建设发展的昂扬力量,擎起大国支撑的钢铁脊梁。

从导弹司令、导弹旅长到发射营长,一批批优秀指挥员仗剑驱车驰骋疆场——

“领头雁”引领长剑啸九天

静谧的夜晚,戈壁高原突然爆发出惊雷巨响,怒吼的烈焰如同壮美的烟火,托举长剑直刺苍穹……组织这次发射演练的是一支全面过硬,誉满全军的导弹劲旅。中央军委为该旅荣记集体一等功,成为火箭军历史上的首个“一等功旅”。成功发射导弹100多发,被誉为“百发百中旅”。

雄师锐旅,仗剑神兵。为托举新型导弹剑啸九天,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作为该新型导弹部队的创业者,导弹司令杨业功常年不知疲倦跋涉千里高原、带着病体辗转导弹阵地,为打赢殚精竭虑、呕心沥血。

“宁可身体透支,决不让使命欠账。”杨业功用生命书写的铮铮誓言,化作官兵当先锋打头阵的自觉行动,一支支虎贲之师正枕戈待旦,备战练兵。

将星虽陨落,精神耀中华。他被中央军委追授“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荣誉称号,入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成为全军部队八大挂像英模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杨业功受命筹建我军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历经数年寒霜,中国“常规导弹第一旅”宣告诞生,广大官兵学“打赢”之术、谋“打赢”之略、练“打赢”之功、钻“打赢”之道,成为一支“随时能够打仗,随时能够打胜仗”的神剑劲旅。这个导弹旅成为全军赫赫有名的先锋劲旅,两次荣立集体一等功。

怀揣强军梦想,清华学子乐焰辉慕名来到该旅。担任指导员时,他成为一级发射架指挥长,两次把新型导弹送上蓝天,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一等功。如今,在发射营长岗位上,他正努力跻身火箭军等级发射营长行列。

战略导弹部队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录着一支支先锋劲旅枕戈待旦、厉兵秣马的战斗风采,也记录着一批批优秀导弹司令、导弹旅长和发射营长、连长矢志打赢、仗剑出征的卓越功勋。

当年被树为战略导弹部队“十大砺剑尖兵”的导弹旅长夏小平、“矢志基层建功立业优秀连长”沈方泉、“模范大学生干部”曾满军,如今正带领部队备战练兵、整装待发。

第三届战略导弹部队十大砺剑尖兵、某基地副参谋长谈卫红,数十次参加重大军事行动,亲自将数十枚导弹送上苍穹。他曾在两个新型导弹旅担任旅长,带出两批不同型号导弹部队的“砺剑尖兵”。

作为战略导弹部队最前沿的指挥员,他们潜心砺剑用自己的文韬武略托举起大国长剑腾啸海天。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在训练场、发射场,是火箭军方阵的坚强基石,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无敌铁拳。

在他们的麾下,战略导弹部队在一次次锤炼中羽翼渐丰,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时间大大缩短,快速反应能力明显增强,导弹发射精确度越来越高,整体作战能力不断提高,锻造出一支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战略铁拳头!

1   2   3   4   5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