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火箭军的脊梁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英才速写

发布时间: 2016-01-02 09:47: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导弹专家邱成龙倾注毕生心血创造“东风剑法”,在浩渺苍穹绘出“中国弹道”。 摄影 何钟
 


从发射号手、操作骨干到岗位尖兵,一群群导弹精兵脚踏实地屡建奇功——

“精武星”立起尖兵好样子

南国冬日,演练正酣,一辆辆隐蔽在集结地域的长剑战车顿时马达轰鸣。占领阵地、展开装备、起竖导弹,一系列的经典动作之后,一枚枚长剑直指苍穹,鸣啸九天。担任这次实弹发射测控指挥长的就是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

王忠心入伍29年,先后操控3种型号导弹,参与编写20多种专业教材,执行重大训练任务数十次;参加实装操作一千多次,从未出现一次失误,被誉为“士官专家、班长标杆、老兵楷模”,先后两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当选为全国人大十二次全体会议主席团成员,被战略导弹部队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荣誉称号。2015年10月,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在火箭军部队还有许许多多像王忠心一样的精武标兵,引领着官兵在砥砺长剑、勇攀高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某旅发射一营一连班长何贤达,成功指挥、操作发射8枚导弹,13次夺得军事技术比武冠军,入选“火箭军专业技术士官尖子人才库一级库”,荣获首届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一等功。

某部二级军士长盛德华,扎根高原边疆默默奉献,在特殊岗位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部队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被战略导弹部队授予“忠诚使命的高原火箭兵”荣誉称号。

从实装操作到实弹发射,从国防施工到特装维修,从组训施训到基层管理,一大批新型士兵人才,活跃在战略导弹部队各条战线,屡建功勋。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90%以上士兵成为操作骨干,85%成为管理骨干……新一代士兵人才方阵,与指挥干部和技术干部并驾齐驱,撑起火箭军人才阵容的“三分天下”。

作为操作武器装备的主体,士兵已成为保持部队战斗力的关键因素。为此,火箭军各级党委采取请院校专家授课、送装备生产厂家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跨专业的业务尖子和等级技术能手。他们广泛开展十大砺剑尖兵、十大优秀士官、十大好班长标兵评选活动,部队上下掀起一股练兵热潮,先后涌现出“科技练兵模范战士”徐海波、“导弹工程兵模范士官”龚晓斌、“战士理论家”王圣良、北大学子高明等一大批享誉全军的优秀士兵人才。

砺剑尖兵不止是个人,还有更多可圈可点的群体。一个个尖兵带出一个“尖兵班”“尖兵排”“尖兵营”“尖兵旅”……一个个打赢群体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展现了新一代火箭军的过硬“武功”。

被中央军委授予“军事训练模范营”荣誉称号的某旅发射一营同样名声响当当。该营始终保持人装高状态、战斗力高水平,连续26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成为火箭军营队建设的标杆。

我军首个女子导弹发射连,2011年11月在“常规导弹第一旅”正式组建,加入导弹部队战斗序列。以此为开端,一群优秀巾帼英才竞相提升自身素质,投身加速前进的战略导弹部队行列。如今,在火箭军部队战斗系列里,女“剑客”越来越多。由最初的某型常规导弹部队发展到不同型号导弹部队,由1支拓展壮大为6支女子导弹作战分队。

50年铸利剑,弹指一挥间。火箭军作为我军最年轻的战略军种,近年来使命任务不断拓展、战略威慑与实战能力极大提升的重要时期,一批批导弹尖兵忠诚履行使命、献身强军实践,助力大国长剑一次次壮美飞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