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情系边陲治沙造绿洲 爱洒南疆结对筑新乡——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开展公益帮扶新疆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8-19 15:57: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智华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边疆稳定,祖国富强;民族和睦,中华繁荣。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近年来在从传统事业单位向建设新型智库转轨的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承担扶贫攻坚使命,自2013年起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创新扶贫,通过引领区外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共同行动,大力协助新疆和田地区实施治理沙化、产业优选、乡村帮扶、文教补缺等一系列活动,为在边疆民族地区成功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积极探索,并在不断扩大成效。

一、扶贫贵善谋,谋定而后动,不远万里赴和田

强国先固边,作为边陲要地、丝路名城的南疆和田,其兴衰事关新疆全面脱贫与西北稳定大局。由于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原因,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老少边穷地方甚多,扶贫攻坚难度甚大。如何选好突破点,以点带面形成强有力的辐射带动效应,成为萦绕中心领导心头的一件大事。2013年中,经审慎分析和各方综合平衡考虑,国际合作中心决定选择和田开辟创新扶贫的战略基地,根据中心主任曹文炼率队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规划调研时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达成的共识,通过自身的积极行动引领区外广大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开展南疆公益帮扶计划。

2013年曹文炼主任与和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林共同为扶贫基地剪彩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南部,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其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抵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交界,边境线长达210公里,总面积24.8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26万,有维吾尔、汉、回等22个民族,其中维吾尔族占96.3%。区内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气候干旱,四季多风沙。全区农业人口占85%以上,经济社会发展较为滞后,贫困人口超过70万人,占全疆的27%,贫困发生率高达40%,所辖7县1市全部为国家级贫困县,是一个典型的“少边穷”传统农业地区。

 
 
     近年来,和田区情较为特殊复杂,反恐维稳任务比较繁重。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不仅事关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疆社会长治久安,也关系到国家西北边陲的安危和稳定,无疑是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中央两次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之后,虽然内地各省市援疆力度加大,但是尚未形成广泛的企业和社会的自愿行动,援疆仍然存在许多盲点和不足。国际合作中心的援疆计划,就是力图创新援疆方式和重点,特别是引领社会公益组织、企业和事业单位,弥补上述不足,加快南疆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