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情系边陲治沙造绿洲 爱洒南疆结对筑新乡——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开展公益帮扶新疆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8-19 15:57: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智华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三、扶贫需扶智,兴文重教、培养人才是关键

兴文重教,不仅事关民族的前途命运,更关乎边疆的和平稳定。基础教育、素质教育,特别是维汉双语能力的培养,在和田这样的“少边穷”地区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通畅交流、相互间的文化认同,是各民族间和睦融洽相处的根本,也是增强中华民族大家庭凝聚力的关键。

早在2013年10月,带队调研的中心主任曹文炼在与时任和田地委书记闫国灿(现已升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会谈时就明确提出,开展东西部企事业单位与和田乡村结对子,开展文化教育帮扶工程。这项倡议得到闫书记大力支持,并且亲自选定他的扶贫联系点和田县朗如乡奴遂村小学作为中心扶贫试点基地。三年来,中心每年都派人去该村了解需求和开展帮扶活动,为当地办实事,向贫困户送慰问金,特别是关心帮助维族青少年的成长。针对学校使用的课桌椅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视力和健康发育问题,2014年帮助奴遂村小学用上了中心捐赠的标准课桌椅;针对学校普遍存在的文化生活欠缺和图书资料不足等问题,中心团支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光华科技基金会,发起图书捐赠活动。与社会其他机构捐书不同,中心所赠图书都经过事先量身打造,以尽可能地丰富学生课外文化科普生活,切实帮助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怀。除学校外,中心定点结对帮扶的相关贫困村文化室也获得图书捐赠。此外,中心还积极谋划推进和田地区相关学校与北京学校之间联合开展有关人才培养项目,选派汉语教师等等。

中心捐助的课桌及图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