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情系边陲治沙造绿洲 爱洒南疆结对筑新乡——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开展公益帮扶新疆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8-19 15:57: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智华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二、扶贫先扶业,治沙绿化相结合,产业引领促发展

作为和田地区的大县和田县,山区占95%、沙漠占3.7%、绿洲仅占1.3%,全县27.95万人仅有耕地面积36万亩,人均不足1.25亩。由于耕地面积少,该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与新疆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相距较大。面对现状,和田县计划利用15年时间,完成65万亩的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建设目标,将其治理成可循环发展的绿洲,实现人均增地2亩的目标。可以说,和田县每一寸生存土地的取得,都是和田人与风沙斗争和创造绿色生态所取得的奇迹。



如何将治理生态与发展经济相结合,并切实提高当地居民收入,一直是中心南疆扶贫工作的关键重点。早在2013年,中心就对和田地区进行了第一次扶贫调研。2014年,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正式设立“绿化南疆专项资金”,并率先捐助公益基金50万元人民币,开展防风固沙和经济林建设的重点扶贫计划。针对和田县提出的“林果立县、林果富民”战略工程,中心先后多次派出调研组进行专项深入调研,指出其林果业发展必须因地制宜,着力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林果项目,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大力引进民间资本,形成“政府+公司+农户”的经营管理运作模式:可由政府提供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扶持有关公司发展,相关公司提供树苗、技术培训和产品加工及回收销售服务,同时帮助和引导农户种植等。通过精细化项目引领,因势利导,立足县域资源,形成借势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发展格局。2015年,中心在和田县经济新区捐赠种植的500亩核桃经济林,成活率高达95%。

中心捐种的五百亩核桃林可挂果了


2016年以来,中心领导更是加大谋划和动员力度,由中心主任曹文炼亲自兼任社会责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宋功美、刘建兴和重要干部作为小组成员,把援助南疆作为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的首要任务,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大力推动南疆地区社会公益工作,进一步强化细化“用绿色装点沙漠,用产业引领发展,用结对帮扶乡村”的工作理念和具体方法。

防沙治沙是项复杂艰巨的综合系统工程,但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仅可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持续快速增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还可改善生存环境,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边疆。要使工程建设全面达标,发挥综合长远效用,不仅需要政府发改、农业、林业、水利、牧业等部门的大力倡导和充分协作,还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志愿参与,形成全社会合力。

针对和田县提出的该县有近百万亩沙地亟需治理,每亩所需投入近万元,资金缺口大等系列问题,中心精心整合社会公益组织和企业家资源,继携手规模最大的官方环境公益组织“中国绿化基金会”之后,今年又携手最大的民办环境公益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基金会”,就发起成立“阿拉善-国合新疆项目中心”达成共识,把在内蒙古治沙的成功经验引入南疆地区,着力对南疆的防沙治沙及有关生态扶贫项目进行全产业链规划、设计及组织实施。中心所属国合耶鲁商学院的许多企业家也踊跃响应,积极参加近期中心组织的赴南疆公益调研活动,组团前往和田投资考察帮扶项目,拟与和田地毯厂、新玉歌舞团等当地特色龙头企业牵手合作,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民族和谐事业奉献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