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动车、地铁同台交互换乘模式 今日起在成灌铁路落地实施[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25 19:46: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正琪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在犀浦站台上,地铁旅客通过闸机直接换乘高铁。吴正琪摄

中国网讯(通讯员 吴正琪)7251030分,三十余名从地铁2号线下车的市民通过成灌铁路犀浦站的站台交互换乘通道,用时不到3分钟就完成了地铁换乘动车组的整个行程,快捷顺利地坐上了开往都江堰的C6111次动车。

从今日起,全国首例动车、地铁旅客同台交互换乘这种全新的铁路客运组织模式在成灌铁路犀浦站投用。在全国其他城市,动车组与动车组、动车组与普速列车的旅客同站台换乘并不鲜见,而要实现动车组与地铁旅客的同台换乘,不仅要克服技术层面车站功能重叠、站台股道设置和径路选择的差异性,还要解决铁路和地铁不同客流在安检、旅费、时效等方面的客运组织困难。

从今年初开始,成都铁路局就致力于对成灌铁路这条西南地区首条市域快速铁路的功能优化和作用提升。经过前期与成都市政府的充分调研,决定利用既有犀浦站的动车、地铁同台停靠功能,从而实现旅客的双向交互换乘需求,提升这条快速铁路的公交化能力。

2010512日成灌铁路投入以来,这条铁路沿线的郫都、都江堰、彭州等县市和成都市中心城区就形成了以中转客流和工作学习等日常出行相结合的通勤客流。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条铁路还将形成以购物、休闲、娱乐为主的弹性客流和往返市域内各景点的旅游客流。

“成灌铁路的区域交通优势十分明显,这也奠定了这条铁路强化公交化运营的基础条件。”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预测到2020年成灌铁路各站的旅客发送量在2770万人次以上,到2030年旅客发送量将接近4000万人次,其中犀浦站到2020年的客流也将达到630万人左右。

过去,市民乘坐动车到达犀浦站后只能同台单向换乘地铁,乘坐地铁的市民无法通过本站台换乘邻线的动车组。如果市民需要从地铁换乘动车,就必须从地铁闸机口出站,再经铁路进站口重新进入候车层,同时还需要完成铁路验票验证、安检等流程。

“过去市民从地铁下车到动车组上车,整个流程需要耗时15分钟左右。”犀浦站相关人员透露,而实行同台交互换乘以后,旅客的换乘时间最快将压缩到3分钟以内。

记者看到,乘坐地铁到达犀浦站的市民只要提前换取纸质车票或持有中铁银通卡等凭证,就可以直接进入本站台专门划劈的换乘区域。在这个区域内,旅客依然要出示本人有效证件完成验票验证,验证完成后就可以通过高铁检票闸机进入到动车站台候乘。

“地铁换乘动车组必须满足开车时间内15分钟的条件。”犀浦站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为了保证站台安全和车站秩序,如果旅客距离开车30分钟以上到站则需要前往候车层候车。

为了方便市民便捷换乘,成都铁路局在换乘区域入口处设置了4台自动售取票设备,为没来得及购票或换取车票的旅客提供自助购票、互联网取票等服务。同时,还在换乘区域分别设置了两个自主实名制核验设备和人工验证窗口,并在动车站台配备了7台动车检票闸机、1个铁路人工检票通道,5台地铁检票闸机,方便旅客便捷换乘。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