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特战排爆手:用生命换生命的燃爆“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17-08-25 08:2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图为赵明在进行手工拆除训练。 摄影 王博

身着70斤排爆服 2.5秒穿针

一块砧板,上面并排插着五根绣花针,每根绣花针旁边放着一根缝衣线和一把镊子。

“预备!计时开始!”

武警兵团指挥部三支队指导员、排爆小组组长赵明一声令下。该中队代理排长杨暾迅速拿起镊子,准确夹住缝衣线,一下穿进绣花针……在一旁观看的记者眼睛还没眨两下,杨暾已经把五根线穿进了针眼里。

“用时12秒8!”

这项练习叫“穿针引线”,是一名排爆手的基本功,主要是训练排爆手在排查复杂线路时的专注力和稳定性。准排爆手要求在30秒内穿进五根线,专业排爆手要求12秒左右完成。

排爆是一项不可逆的操作,失败一次就一切归零。为此,排爆员必须经过严苛的专业训练。每一名排爆手都要达到眼准,手稳,胆大,心静。

武警兵团指挥部三支队的排爆小组成立于2014年,主要担负辖区内的排爆除险、处突维稳等任务。赵明和杨暾曾多次参与涉爆涉恐案件,并在一次排爆除险任务中成功拆除爆炸物,是该支队的排爆功臣。

除了穿针引线,用筷子夹黄豆、鸡蛋等圆状物也是必修课。为了能够快速在错综复杂的线路里准确识别安全线,还要进行“七彩盘剪”的训练,要求排爆手先将七种不同颜色的棉线根据口令绕在并成两排的钉子上,再根据口令在规定时间里剪断对应编号区间里指定颜色的棉线。

为了更加适应实战环境。每次训练都要穿着重达70斤的排爆服,耳边还要时不时响起尖叫、鞭炮或者惊吓声,来提高排爆员的面对复杂环境下的抗干扰能力。通常一组训练下来,排爆服里早已汗如雨下。

即便是身着排爆服,远距离操作也可提高安全系数。“现在要求做到单兵作战时人装结合。”赵明告诉我们。为了提高远距离操作的精准度,熟练操作杆式机械手也是排爆员的必备技能。排爆手们背着重达十几斤的杆式机械手,站在2米到4米的距离外夹鸡蛋、往矿泉水瓶里倒水,犹如徒手操作一般自如。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