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保:“麻风村”的守护天使 28载无怨无悔[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0-06 12:23:0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高皓亮、李天启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8载无怨无悔在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徐根保(右)和同事一起查看患者的就诊记录(9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新华社南昌10月5日电 题:徐根保:“麻风村”的守护天使 28载无怨无悔

新华社记者高皓亮、李天启

又一位老人要走了,徐根保默默陪在床边,两人对视良久,老人眼里透出温暖和安详,一行泪珠滚落枕边。

“乡音未改,故土难归,弥留之际大多都会流眼泪。”徐根保说。

位于南昌郊区的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俗称“麻风村”,住着一群与疾病抗争、与外界几乎断绝联系的人。这里最高峰时有280多人,如今只剩下77位,平均年龄73岁,徐根保陪伴了其中绝大多数老人的最后时光。

徐根保现为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麻防科科长、康复中心主任。1989年,他作为一名专职麻防医生进驻这里。麻风病患者大多容颜损毁,四肢畸残,更面对着人们对传染的极度恐惧,即便治愈,世人也是避之唯恐不及。这种恐惧,延伸到从事麻防工作医生身上。

“别说是年轻的医生谈对象,我们请人吃顿饭,人家也找各种理由回绝。”最初报名成为麻防工作者时,徐根保的新婚妻子就极力反对,他用最简单的道理向妻子解释:“麻风病就是一种细菌,用药把细菌杀死就没事了!”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