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保:“麻风村”的守护天使 28载无怨无悔[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0-06 12:23:0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高皓亮、李天启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28载无怨无悔在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徐根保(右二)向患者介绍服用药物的具体步骤(9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杀死细菌只是第一步。麻风杆菌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使病人处在一个没有知觉的世界中,眼睛里飘进灰尘没有知觉,端起烫手的铁锅也是手脚麻木……然而,一旦破皮损伤,就很容易引起溃疡;如护理不够,可能出现大面积溃烂,甚至不得不截肢。

徐根保要做的是阻止这一进程。在“麻风村”工作了10年的护士魏怡告诉记者,麻风病人伤口溃烂的气味很难闻,护士一般都是戴着口罩和手套配合,徐根保却是直接用手托着病人的手脚清理创口、上药包扎,并一遍遍教他们下雨不要淋着,走路不要碰着伤口……

“徐医生没有戴橡胶手套,和其他的不一样。”黄天祥在“麻风村”已住了58年,进来之前还是一个20岁的学生。

“一起生活久了,和亲人是一样的。”徐根保说。其实,并非所有专职医生对麻风病消除恐惧心理,很多医生上阵治疗时全副武装,徐根保是“麻风村”不穿防护服和老人握手的医生。除非必要,他在治疗过程中都坚持不戴口罩和手套。这样做,是为了消除麻风病患者的自卑、自弃心理。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防治,麻风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不再蔓延。如今,应用联合化疗技术,即便是多菌型病人,很快能基本消除传染性,一般接触不存在传染问题。然而,要让人们重新接纳麻风病人,某种程度上来说,比杀死“细菌”更难。

“住进‘麻风村’的老人,没有一个不想念自己亲人,总盼着有一天会来看一眼。”治疗护理的同时,了解每位老人家里的地址,上门向亲属解释麻风病的传播原理和途径,动员他们抽空探望亲人,是徐根保另一项主要工作。

   <<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