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37】身边的共产党员 医生潘树义的“三心” 标准

发布时间: 2017-10-22 14:5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赵娜

“一位合格的医生必须具备深厚的医学功底、善良的心、高尚的道德水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总结起来就是:良心、责任心和爱心,有了这三心你才是一个好医生。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发展,带好一个科室,成为学科带头人。”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潘树义如是定义自己的职业标准。(图/文 董宁)
 

周一上午,一双明亮的眼睛再次刺痛潘树义。每周一是潘树义雷打不动的坐诊时间,因为医术高超,他的办公室门外总是排满了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患者。虽然今天已经坐诊两个多小时,虽然已经从医37年,潘树义还是对每一位患者的病痛感同身受。“一位合格的医生必须具备深厚的医学功底、善良的心、高尚的道德水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总结起来就是:良心、责任心和爱心,有了这三心你才是一个好医生。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发展,带好一个科室,成为学科带头人。”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潘树义如是定义自己的职业标准。(图/文 董宁)

这个小朋友身患脑炎,父母带他从天津慕名而来。潘树义详细的了解了小患者的病情,一边宽慰这对父母要怀平常心,既不要放弃,也不能溺爱;既要依托药物,也要注重普通的培养和锻炼。通过医生和父母共同努力逐步再次恢复小患者的感知能力。

一位神经受损严重的患者家属想为患者多试几种昂贵的治疗手段,被潘树义阻止了。他为患者家属写了一个“养”字,并耐心的向患者家属解释,在某些阶段,医疗手段不是万能的,反而人自身的修复功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发挥作用,他不允许自己手里的病人乱花一分冤枉钱。

并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潘树义的温柔对待,一位出去游玩患高原病的患者受到了潘大夫的严厉警告,他不能容忍一些高知青年如此随意对待自己的生命,这位患者心悦诚服的接受了潘树义的批评。

外伤、一氧化碳中毒、感冒高烧引发的神经受损治疗是潘树义最擅长的领域。他多年的神经领域临床经验和高压氧治疗结合起来后,大大拓展了高压氧科的治疗领域。

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被原总后勤部批准为全军唯一的高压氧治疗中心,并且这个称号一直保留到现在。潘树义教授介绍,“以前,高压氧一直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最主要的治疗手段之一,患者也以此类疾病居多。后来,我们逐渐扩大了诊疗范围,在治疗特重型颅脑损伤、脑复苏、脑炎、突发性耳聋、股骨头坏死、放射性损伤等疾病的治疗中,高压氧发挥了巨大作用,给高压氧科的发展开拓了另一片天地。”

潘树义接任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之后,把该科室治疗范围扩展到100余种疾病,涉及内科、外科、专科以及老年医学、运动医学等疾病。先后开展了“高压氧结合舱内给药治疗难治性耳聋”、“先天性脊柱侧弯术后脊髓损伤的高压氧治疗”、“脑复苏的早期高压氧治疗”、“肝脏移植术后血管并发症的高压氧治疗”、“出血性脑血管病的高压氧治疗”等。目前,该科一氧化碳中毒的治愈率达98.1%,总有效率99.38%。

潘树义接手的病人,大多是别的医院无法确诊或者需要紧急治疗的病患,潘树义会经常督促一些已经治愈等待康复的病人出院,因为整个科室只有80张床位,每多出一个床位,其实就是多了一个生命生还的希望。

潘树义说,如果一个病人出院的时候,和我没有成为朋友,那说明我的治疗是失败的,我就没有尽到我医生的职责,没有和患者做到充分沟通。在病房,很多患者都视潘树义如亲人一般。

来自河南新乡的一位患者在车祸之后脑干出血,脑神经扭曲导致昏迷不醒,瞳孔散大。其患者在被宣判死亡之际,家属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潘树义,潘树义检查后说,能治!果不其然,该患者经过22天的高压氧治疗,神奇的醒了过来。再过几个月,他就可以走出病房,重新走向工作岗位。

近年来,潘树义带领高压氧科走出一条军民融合发展之路。2013年,他们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大深度饱和潜水作业人员生理、心理与作业能力评估关键技术的研究”。该科还与航天部联合设计并研制了变压式多功能气动呼吸机并应用于临床,解决了重型颅脑损伤并气管切开术后呼吸衰竭患者及时、有效地进行高压氧治疗的问题,增加了高压氧舱内救治手段,有力推动了高压氧科科研能力再上新台阶。

担任学科带头人以来,潘树义在国内首家成立高压氧科危重监护病房和高压氧舱重症抢救单元,制定“军队等级医院高压氧科检查标准”,形成了“军队高压氧治疗适应征共识”,完善相关制度、操作规程和抢救预案共100余项,参入完成国家标准“急性CO中毒治疗指南”。在潘树义的带领下高压氧科建设发展取得质的飞跃,2015年,高压氧科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军队建设项目,这是海军医疗卫生领域首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军队建设项目。

2016年10月17日,我国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成功,举国欢庆。现场,潘树义激动心情难以言表,他连续两次参与了我国神州系列飞船发射和返回保障工作,并在航天员的日常失重训练中担任医疗保障和救援工作。(受访对象供图)

今年年初,潘树义再次随团走进藏区,为当地的群众送去医疗援助。入党30年,潘树义始终不忘初心,连续两年,潘树义没有休过一天假,始终坚持白天完成好医院工作,晚上在网上回答各地患者咨询。(受访对象供图)

10月16日中午,潘树义整洁的办公桌上放着三片面包,那是他带来没顾上吃的早餐。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群众的疾苦,永远是第一位。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