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某旅举行年度实战化比武竞赛[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03 19:27: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信华  李俊 | 责任编辑: 杨佳

跑向战位 中国网发

 

“发现目标,方位**,高度**,距离**……”。

“立即施放干扰”!

只见操纵员徐亮轻点鼠标,成功对“敌”实施干扰压制。

10月31日,冀中某地,硝烟弥漫,随着警报骤响,官兵迅即跑向战位。中部战区空军某旅年度实战化比武竞赛拉开帷幕。比武现场,官兵士气如虹,没有口号标语,不见彩旗飘扬,数十辆装备全部伪装按照战斗部署依次排开,迷彩网纵横演兵场。

笔者在现场看到,中士徐亮将装备车停放到指定位置后,开始进行装备架设。突然,天线塔出现故障,他立即跑向天线车,拆下控制盒,实施故障排除……以往,徐亮从事的这些工作,至少需要司机、操纵员、技师3个专业的人员来完成。

谈起这些变化,徐亮深有感触。入伍6年来,他随队参加10余次演习任务。去年冬季,该旅赴西北某地执行演训任务,驻地高寒低温风沙大,装备油机受地域影响故障率高。一次演习日,战斗警报在凌晨五点拉响,徐亮所操纵装备油机不能正常启动。但技术保障人员去另一个阵地巡检,两地相距百余公里,远水解不了近渴。最终,该站无法开机施放干扰,吃了败仗。

以往,以营为单位实施作战保障,官兵按编定岗、各司其职。各类专业人员各敲各的鼓、各响各的锣,通过演训实践,保障力量分散薄弱造成的“被捅软肋”的感受更加强烈。

不破不立。改变作战保障模式的必要性成为部队的共识共为。旅党委开展了“假如战争明天打响”大讨论,破除等靠思想,彻底打破编制限制、专业隔膜。他们主动与厂家院校等专业机构开展共学共建,定期组织油机、通信、卫勤、炊事等专业培训,进行跨领域、多专业的比武竞赛,努力锻造一专多能的人才队伍。

这次年度比武考核,徐亮参加了装备架设、信号截获、战场救护、宿营展开、野战炊事、汽车驾驶与排故全部6项竞赛,同班战友最少的也参加了3项。笔者了解到,如今,该旅一专多能士官比例超过70%,人才队伍的建立为构建高效、精干的新型作战模式打下坚实基础。今年5月,该旅执行演训任务中,分散进驻17个阵地,同时在17个方向实施作战任务。

盛会励斗志,强军步蹄疾。该旅始终以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思想为统领,坚持把实战化训练作为提升部队核心军事能力的重要抓手,打造无形战场的“急先锋”,向着实现强军兴军的伟大目标铿锵迈进。(张信华 李俊摄影报道)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