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音激情奏响旧金山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登美国西海岸[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08 11:18: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乱弹》激情奏响旧金山吴蛮拨响中国乐音,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次登录美国西海岸。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中国网讯 115日晚(当地时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首登旧金山戴维斯交响音乐厅。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的管弦乐队变奏曲《乱弹》再度上演;有“中国琵琶走向世界第一人”之称的吴蛮领衔弹奏美国作曲家卢·哈里森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下半场,乐团带来了勃拉姆斯的晚年代表作《E小调第四交响曲》,为旧金山观众呈现了一场融合中西文化精粹的音乐体验。

旧金山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今秋美国六城巡演的第五站,此场演出是乐团首次踏足美国西海岸,也是他们在旧金山交响乐团两次到访北京后的首次应邀回访。当晚的音乐会在旧金山交响乐团的主场、外观雄伟的戴维斯交响音乐厅上演,并作为旧金山交响乐团2017/18音乐季的演出与观众见面。演出前,刚刚结束排练工作的旧金山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表示,“十分怀念一年前携旧金山交响乐团与钢琴家王羽佳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时光,欢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前来旧金山演出,也希望旧金山交响乐团能在未来重返国家大剧院演出。”旧金山交响乐团的中提琴副首席刘韵杰也来到现场观看了演出,曾与大剧院管弦乐团乐手们有着多次合作的他十分关心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动态和发展。旧金山是美国的第二大华人聚居地,不仅活跃着不少来自中国的音乐家,当地许多观众也早已对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会期待不已,乐团的乐手们也对首次踏足美国西海岸感到非常兴奋。曾在加州求学的中提琴首席庄然说道:“这次巡演距离2014年乐团的北美巡演已经三年了,整个乐团更加成熟,彼此更加默契,对不同音乐厅的声效适应力也逐渐增强。”乐团的第二小提琴首席刘弦也表示:“戴维斯交响音乐厅的音效很好,非常适合演奏,声部之间听得非常清楚。”

下午的排练过程中,戴维斯交响音乐厅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成员——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桂冠指挥陈佐湟。身着蓝色毛衣的陈佐湟刚走进排练厅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乐手们迅速围了过来,陈佐湟如同许久未见的长辈一样伸出双手,与乐手们一一拥抱,聊着各自的变化。陈佐湟的脖颈处有一条醒目的红色丝带,那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此次美国巡演的工作证。作为乐团的桂冠指挥,陈佐湟永远是乐团的一份子,因此也收到了乐团的工作证,而并非以嘉宾的身份受邀观看排练和演出。与乐手们的激动一样,陈佐湟感慨道,“30年前,我第一次带领中国中央乐团赴美国进行历史性的访问演出,当时压力很大,美国主流媒体普遍地热情鼓励中国乐团;如今已经不再是鼓励了,而是认认真真地听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思索中国乐团究竟能够给世界交响乐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新元素,比如说陈其钢的作品,又比如说美国作曲家为琵琶写的协奏曲,这些在以前很难想象。这30年来,中国交响乐的发展不是没有曲折,不是没有磕磕绊绊,但是发展很快很快。如果用30年来作尺度衡量任何一个国家的交响乐发展水平,我们国家绝不逊色,我觉得很自豪。”

在当晚的演出中,作曲家陈其钢历时四年时间创作的第一支管弦乐队变奏曲《乱弹》在音乐会上再度上演。旧金山观众很好的理解了这部作品中以不断的律动、短小动机的跳跃以及在反复中聚积起来的力量。一位美国观众表示,“很喜欢乱弹中的中国打击乐器的表现形式,有一些京剧的元素在里面,非常中国风。”上半场的第二首曲目卢•哈里森的《琵琶与弦乐队协奏曲》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在琵琶演奏家吴蛮看来,“卢·哈里森的这部作品对于西方观众来讲,是一个特别好的入门之作,很多当地观众没有听过琵琶演奏,他们听完后会觉得非常有趣,特别是弦乐和弹拨乐器的结合。但对于中国观众而言,这部作品也很新鲜,超乎你对琵琶协奏曲的想象,这其实也很有意思,就是两种文化在音乐上的交融与共鸣。”下半场,在指挥吕嘉的带领下,乐团还演绎了勃拉姆斯最为热烈并充满戏剧性的《E小调第四交响曲》。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吕嘉对这首作品有着特别的情怀:“这首作品是我作为职业指挥家,在欧洲的首场演出的作品之一,并且就在汉堡——勃拉姆斯的家乡,当时的演出就很圆满,时隔多年,来到美国的西海岸旧金山演出这部作品,依然令人感动。”

整场演出在返场曲目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六号》和鲍元恺的《紫竹调》中圆满落幕,赢得了观众的如雷掌声。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表示,“十九大在国内刚刚闭幕,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到旧金山演出非常有意义。在我看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是国际性的乐团,从运营理念到各个方面都与国际接轨,我非常看好。我代表中国驻旧金山主领馆热烈祝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旧金山的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感谢他们带来了文化大餐。”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文化参赞肖夏勇也说道:“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激情的乐团,乐团将中西交融的音乐文化带到旧金山这座多元的城市。今晚的演出非常成功,乐团与观众互动得非常好。感谢乐团的到来,期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经常造访旧金山。”据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于117日(当地时间)在安娜堡完成2017美国巡演的最后一站,将“中国声音”呈现给当地观众。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