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7美国巡演首次造访大学城[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1-08 10:59: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7美国巡演首次造访大学城 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中国网讯 112日晚(当地时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首次造访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继芝加哥站与费城站演出大获成功后,“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宁峰再度领衔独奏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近年来在欧美乐坛炙手可热的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倾情加盟,与乐团在美国首演陈其钢的《逝去的时光》。乐团还演奏了西贝柳斯的《第二交响曲》,为费城观众呈现了一场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音乐盛宴。

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有着超过百年历史的音乐厅,是诸多国际名团的造访之地。教堂山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今年美国六城巡演的第四站,是乐团首次走出美国大城市,深耕文化积淀深厚的大学城。全美众多历史悠久的大学城,因为传统知识分子聚集而具有浓厚文化氛围,也由此成为美国文艺生活中不容小觑的势力。在当晚的音乐会中,著名小提琴家宁峰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了赵季平创作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这也是他在巡演中的最后一场演出。在荡气回肠的倾情演绎之后,宁峰在如雷的掌声与欢呼声中返场,并献上了帕格尼尼《A小调第七号随想曲》,宁峰的精湛琴技令在场观众叹为观止。在整场演出最后的返场曲目《紫竹调》中,宁峰还加入到乐团中,他坐在弦乐乐手中,共同奏响了这一感动无数中国人的传统名曲。

著名大提琴家戈蒂耶·卡普松当晚再度与乐团合作由陈其钢作曲的《逝去的时光》。在卡普松看来,“《逝去的时光》融合了中法文化,是一首很美的曲目。”演奏结束后,他起身挥舞曲谱以致敬作曲家陈其钢,并在热烈的掌声中返场演奏了法国作曲家圣-桑的经典名作《天鹅》。“很高兴与指挥吕嘉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并在美国首演了陈其钢的作品《逝去的时光》,乐团表现得非常出色,今晚的演出是我在此次大剧院管弦乐团美国巡演的最后一场。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一起巡演令人收货颇多,在巡演的过程中,我对于音乐的处理越来越好。”卡普松说道。下半场的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充分展示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诠释德奥经典上的深厚功力。这部具有作曲家鲜明个人色彩的作品,在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绎下,呈现出悲喜交织的庄严感。当晚的观众里有来自周边大学的学生,他们对于音乐会中的中国作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上半场的两首曲目非常有趣,旋律优美令人难忘,乐曲中的中国元素非常吸引人。”

演出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鸿与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进行了交流和会面,李鸿表示,“我看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演出之后特别激动,在美国很少能看到这样的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演出的高水平、非常优美的中国作品。作品以西方交响乐的形式表达出了中国内涵,其中的中国元素非常打动人心,观众被深深的感染,这种情况在美国并不多见。如今走出国门的表演艺术团体越来越多,如何真正打动国外观众的心,国家大剧院在这一方面做得十分出色。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各方面关系非常紧密。健康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中美两国人民应该尽可能多地增进了解,两国应该尽可能多地分享各自的文化。”据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于115日(当地时间)首登美国西海岸,在旧金山再度奏响西方经典与委约作品。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