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刻历史印记 再现甲子峥嵘——31所举办《动力之光》纪录片首映式[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2-02 14:29: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郑亮

    
12月1日,首部反映我国飞航动力事业60年辉煌发展历程的纪录片《动力之光》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首映。
12月1日,首部反映我国飞航动力事业60年辉煌发展历程的纪录片《动力之光》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一所首映。曾在飞航动力战线上奋斗过的老领导、老专家和31所干部职工汇聚一堂,共同回顾峥嵘历史,以此纪念中国飞航动力事业创建60周年。
1957年12月3日,国防部五院冲压发动机研究室成立,中国飞航动力事业由此诞生。经历60年艰苦奋斗、创新发展,由冲压发动机起家的31所已经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年产值近四十亿的综合性空天动力装置研究所,引领我国空天动力技术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创造了我国武器装备建设史上多个辉煌的“第一”,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铭刻这段伟大的历史,31所在搜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形成三项文化成果,包括一部反映飞航动力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艰辛辉煌历程的纪录片《动力之光》,一本记录几代31所人肩负“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开拓进取创造伟大事业的《中国飞航导弹动力事业发展简史》,和一部汇聚无限真情、描述可歌可泣动力故事的纪念文集《飞航动力,辉煌历程》,两本新书也在活动当天进行了首发。
影片放映结束后,海南省原常务副省长、原航天工业部副部长、31所原副所长鲍克明饱含深情地回忆了,上世纪60年代十几个年轻人如何在钱学森的指导下开创了中国冲压发动机先河的感人故事,朴实的言语透露出老一代航天人为建设强大国防和伟大祖国而不懈奋斗的执着和情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解云天观看影片后表示,《动力之光》不但浓缩了飞航动力事业60年发展变迁,更完美地诠释了航天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创新精神,展现了我国科技水平和国防实力。影片中积淀的航天精神和文化力量,正是十九大指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支撑性力量的一个体现,是高度文化自信的一个体现。(文/杨庆)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