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观背村打通文化血脉 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出新招

发布时间: 2018-01-22 15:58: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观背村村口干净宽敞的道路。中国网刘桢珂 摄影


       中国网广东讯(记者 刘桢珂)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罗阳镇中部濒临东江有一个全国文明村镇-观背村。这里一步一景,墙面上一幅幅趣味十足的壁画,宽敞干净的道路两旁一户挨着一家的“文化部落”引人驻足观赏。谁能想到,三年前这个村子是出名的“脏乱差”连村民都不愿留的“家”。


       近日,中国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采访团来到惠州观背村走访,亲身感受观背村“文化部落”新农村发展的特色之路


       用文化创新打通发展血脉 旧村换新颜


       一直以来,观背村的农民都遵循传统的自给自足的耕种养殖,基础建设条件相对落后。老房子破败不堪,环保意识不强,人员流动量大,造成村庄环境脏、秩序乱、社会治安差等问题。“外看像个村,进村不是村。老屋没人住,荒地杂草生”,这是以前村民形容观背村的一句顺口溜。


       “村里之前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点的路。”村民郑照喜告诉记者。2014年9月陈湘被选派到观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挑起了带领村民振兴观背村的重任,他下定决心要改造观背村落后的风貌。但是,改造资金从哪来,让谁来改造,怎样改造?一系列问题摆在陈湘眼前,他掰着手指说:“当时,预算改造村里的道路至少要18万元,其中许多是人力成本,可是观背村最不缺的就是人。”他就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通过深入村民摸实情、找问题,直面问题、想方法发动村民一起干,并组织村民走出去学习好的发展经验培养村民创新意识,让村民意识到求变才能有发展,求变才能让生活更美好,逐渐转变之前“等要靠”的思想,积极响应加入到建设家乡的队伍中,“自己动手创造”村民成为了改造观背村的主力军。


       观背村的“文化部落”方案,通过对老旧房屋的的改造,引进各文化团体进驻观背村,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部落。一间间旧房子改造成为具有乡土风情的活动场地,也成为村民学习、交流、活动的场所。这种“变废为宝”改造的成功,带动了许多文化团体的参与。紫砂壶艺术馆、陶艺馆、练功场、武当武术……据介绍,目前观背村现有入驻的社会团体以及民间协会有43家,意向入驻的有72家。“文化部落”用文化创新打通了观背村的发展血脉,村民自建,村民受益。村民郑照喜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变化受益最大的是村里的孩子们。以前大家都不想孩子留在村里,怕不好的风气影响孩子成长。自从文化部落一个个建成,就在家门口,孩子不仅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学画画、练太极,有时候还有艺术大师到村里为孩子亲自讲课,村里从老人到孩子都从心里感到幸福,现在家比城里还好!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