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品博会散发“国货之光”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5-13 09:19:0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工作人员在首届品博会上展示操作一款国产工业缝纫机(5月10日摄)。大到高铁,小到芯片。10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60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齐聚一堂,2.5万平方米的展馆内,处处散发着“国货之光”。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蕴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密码。 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大到高铁,小到芯片。10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60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齐聚一堂,2.5万平方米的展馆内,处处散发着“国货之光”。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蕴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密码。

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北京市的展区,三块指甲盖大小的芯片看起来并不显眼,却不时有人驻足观看。由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自主研发的32层三维闪存芯片,2018年量产之后有望推动中国存储芯片产业迈上新台阶。

高精尖的技术是品博会参展企业的展示重点。“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以新需求引领新供给。应该说,发挥品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已经显现。”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说。

——以质量为核心。从1997年的拆车模仿起步,到2017年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来自浙江展区的吉利汽车在质量提升上一步一个脚印,朝着世界汽车前十强的目标稳步迈进。

“所谓‘品’就是品质、质量。‘牌’就是商标、口碑。提升质量是品牌建设的关键因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说。

瞄准“质量关”,各地纷纷发力。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表示,江苏始终把质量强省作为一个战略,融合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通过推进质量强省、强市、强县、强业、强企‘五强’体系建设,不断擦亮我们的品牌。”

——以创新为动力。中国中车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中国商飞的国产大飞机,中船重工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覆盖海陆空,一批“大国重器”出现在品博会上。

联影医疗是上海近年来新兴的科技品牌,在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领域逐步打破外企的垄断。上海市经信委表示,在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过程中,将着力突破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等短板与瓶颈,解决关键环节受制于人的隐患。

创新不只发生在沿海发达地区。总部位于贵阳市的货车帮,通过匹配车源和货源,减少车辆空跑,帮助公路运输节省百亿元油费,成为西部“独角兽”企业的代表。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