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智”造中线 探寻一渠好水的奥秘[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5-29 18:0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李佳

5月28日,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实验人员对抽样水进行检测。中国网 刘桢珂摄影

应急管理 预先“鸣”警

2015年,河北张石高速发生车辆事故,一辆装载甲醇的危险品货车发生甲醇泄露。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水质监测中心的副处长李红亮和几位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现场采集样品后,他们连夜赶回石家庄开展应急检测工作。直到凌晨一点多,才得出检测结论,中线工程水质达标,没有受到甲醇泄露影响。

真刀真枪操作的机会并不多,健全应急体系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线建管局水质保护中心编制各项应急预案,于2014年10月31日印发,2018年2月完成修订。

为增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中线建管局还结合总干渠输水特性,针对各类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开展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水污染应急处置预案库”研究工作。

通过对中线干线工程沿线河南、河北、天津和北京四省(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和运输情况的调查分析,识别中线干线工程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主要污染物种类,结合沿线潜在的风险源,水质保护中心将水体污染物划分为27类、388种典型污染物。水质中心还针对性地制定不同污染物的应急处置技术,编制了《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水污染应急处置技术手册》,并与国内公安系统、卫生医疗机构等建立了沟通协作机制。

通过对国内外应急处理相关技术成果的分析、梳理,构建了适合中线工程的水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技术体系。根据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污染物种类等,能筛选出最佳的应急处置技术,为快速优选、科学实施应急处置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在此基础上,沿线各分局及管理处结合本辖区风险源的特点,也编制完成了各自辖区的水污染应急预案。

2017年5月26日凌晨7点35分,在公安、消防、救护车的鸣笛声中,南水北调中线河北赞皇西高公路桥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拉开序幕。演练模拟一起由突发交通事故引起危化品泄漏入渠的水质污染事件,并展开应急响应与处置。

此前,2016年3月24日,中线建管局还在中线干线河南新郑段十里铺东南公路桥模拟了一起水污染事件。两次大型水质演练增强了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及沿线群众的风险意识,检验了各项应急预案,锻炼和培训了运行管理队伍,促进了中线建管局与地方政府的联防联控,提高了中线工程水污染防治的应急处置能力。

各分局还与专业应急抢险队伍签订应急抢险救援合同,负责相关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在全线建设了南阳、宝丰、新郑、焦作、卫辉、安阳、邢台、石家庄、顺平及易县等10个水污染应急物资储备库。在渠首、河南、河北各配备1台应急监测车,以及必要的应急监测仪器,并在沿线有关管理处配备便携式多参数仪等设备,大幅提高应急监测能力。

<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