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智”造中线 探寻一渠好水的奥秘[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5-29 18:09: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桢珂 | 责任编辑: 李佳

5月28日,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环境监测应急中心实验人员对抽样水进行检测。中国网 刘桢珂摄影

科技创新“智”造中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在水质保障方面提供了第一生产力。

中线建管局一直致力打造“智慧”中线。引入约4300万元的国家科研资金,开展了2017年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水质预警与业务化管理平台”课题申报工作。

针对总干渠可能出现的漏油事件,研发了自动收油装置、自动拦污装置,并获得专利。

2016年,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的总干渠拦油除油设施进行现场试验。油水混合物经拦油板进入集油箱,再进入油水分离器中静置,上层浮油留在油水分离装置中,下层清水由装置的排水管排回渠道内。该设施清除水面浮油效果显著。

在河南分局长葛管理处洼李分水口处,管理处的水质专员李宁和处长黄文强正围着一台巨大的不锈钢拦网研究着。

“这是我们成功研制的分水口自动拦污装置,”黄文强说,“这已经是第二代产品了。”旁边的李宁是管理处的水质专员,也是装置的研发人员。

升级了的拦污装置,安装了卷扬机、滑轮组、电气控制系统、操作平台等,实现了下半部分拦截悬浮物、上半部分拦截漂浮物的功能。

升级的拦污装置试用6个月以来,得到了各方好评。长葛市第四自来水厂主任李春旭说:“水厂再不像以前会过滤出很多塑料袋和杂草垃圾了,供水的水流更平稳,水体更干净了。”

中线建管局还开创性地把水利工程运行与生态研究结合起来,“输水线”开始成为“生态线”。

荥阳管理处索河退水闸进口右岸园区,划分出一块田字格形式的四个鱼池,鱼池内分别投放了不同比例的滤食性鱼类匙吻鲟、鲢鱼和鳙鱼。

这里是水生态实验基地。2017年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产科学系实验室合作,在这实验开展“以鱼净水”项目。

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水质监测中心邬俊杰介绍,“我们曾请来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在沙河渡槽、穿黄出口等处,围绕中线渠道水质进行了生态普查。”

普查结果显示,中线工程渠道内的鱼类品种有十余种,但偏小型化,缺少滤食性、大型凶猛性鱼类。“因此我们开展了以鱼净水项目,计划通过可持续的水生态调控措施,构建一个相对完整的水生态链。”石惠民说。

奔涌不止的一千余公里长渠,也为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和河南大学生物研究院的大生态链研究提供了平台。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水质监测中心副处长孙甲说。一个生态系统的建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从水中到渠坡再到两侧的生态带,所有的动植物,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我们最终想确定中线工程所拥有的物种情况,掌握一个立体化的生态网,为下一步全面开展生态防控预判、预警工作,维护总干渠生态系统健康提供技术保障。”

一路走访,记者感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质保护探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可谓成效显著,但得出终极答案了吗?没有。因为在寻求更高质量水质保护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  1  2  3  4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