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的疏浚重器“天鲲号”首次试航成功[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6-13 07:18:0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这是“天鲲号”上的主控制室外景(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技术累积形成创新“组合拳”

“天鲲号”在船厂码头停泊期间,记者登船探访发现,其与众不同不仅在于作为“海上巨无霸”的体量,更在于它是迄今为止我国疏浚业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的集大成者。

“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它的姊妹船“天鲸号”每小时挖掘的海底混合物,可填满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半米深的坑。“天鲲号”疏浚能力进一步提升,风化岩、岩石、淤泥、黏土等不同土质均不在话下,最大排距达15公里,称它削岩如泥毫不夸张。天航局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丁树友说。

在“天鲲号”的操控室前后两侧分别设置了航行台和疏浚台。张燚表示,作为“天鲲号”的“大脑”,这套设备是国内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智能集成控制系统,可实时显示疏浚三维土质、推算潮位、管理能效、智能自动挖泥。

在船体上层居住区域和主船体甲板之间,有多个气囊进行隔离。这是“天鲲号”首创的气动减震装置。148只柔性气囊挖泥时充满气体,有效缓冲船体工作状态下的震动。

为适应恶劣海况,“天鲲号”做了诸多改进。船的桥架重量高达1600吨,可满足挖掘高强度岩石的需要。桥架配置了世界最大的波浪补偿系统,能确保船舶在大风浪工况下的施工安全。船上配备的三缆定位系统,可适应4米高的波浪。

“‘天鲲号’的创新突破是全方位的。”丁树友认为,得益于强大的挖掘和吹填能力,“天鲲号”超越了现役亚洲第一的“天鲸号”。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