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的疏浚重器“天鲲号”首次试航成功[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6-13 07:18:0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这是“天鲲号”船头安装的钢桩(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毛振华摄


自主突破打造疏浚利器

重型挖泥船属于高技术含量、资金密集型国家重要基础装备。过去,全世界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自主设计建造的核心技术。

在天航局投资建造的“天鲸号”诞生前,我国重型挖泥船进口比例高达八九成。“我们一直都是疏浚大国,但不是疏浚强国。”丁树友说,1966年从荷兰引进自航耙吸船“津航浚102”轮时,天航局曾花费了高价。

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静波表示,我国只有实现重型挖泥船的自主设计建造,才能不受制于人,实现河道疏浚、航道开挖、海疆建设的独立自主。

“天鲸号”迈出了中国大型疏浚装备国产化第一步。“天鲲号”在此基础上自主创新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它是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标志着我国已经能够自主设计建造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实现了该船型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708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费龙认为。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