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启动“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项目 用技术帮英烈魂归故里

发布时间: 2018-06-27 17:35: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6月27日,今日头条宣布发起“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寻访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革命烈士后人。

  项目首批寻访的对象为牺牲在革命老区——福建龙岩的革命烈士后人,以及进藏先遣连革命烈士后人。据悉,龙岩市委、市政府与今日头条建立合作,共同寻找龙岩革命烈士后人,对姓名铭刻在龙岩宁洋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的44位革命烈士的后人进行精准寻访。

  同时,根据《解放军报》报道中提供的29名进藏先遣连革命烈士的信息,今日头条进行“寻访接力”,在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精准分发的基础上,在革命烈士家庭所在地进行定向寻访。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如何帮助革命先烈魂归故里、让红色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已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重要议题;而今日头条依托自身技术优势,运用新技术、新方式,通过科技手段寻找革命烈士后人,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据介绍,首批寻访的龙岩革命烈士在1929年至1950年间为革命事业光荣牺牲,革命身份为红军战士、游击队员、苏维埃干部等。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成员,与龙岩当地党史办合作,通过走访和史料查询,整理出首批未找到家人的革命烈士信息,并对籍贯在福建之外的5名烈士,对其家乡进行了精准地理弹窗。

  其中,今日头条推送到江苏常熟的寻访烈士任林生亲人的信息,受到当地电视台的重视,他们已经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派记者走访烈士可能的故居,自发接力开启了寻访。

  进藏先遣连革命烈士的英灵们,也同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根据《解放军报》的报道,目前尚有29位革命烈士的后人未被找到,家庭住址横跨包括河北、新疆、甘肃、陕西等在内的共计8个省、市、自治区。

  根据传统的寻人方式,这两个寻人项目存在相当大的难度。由于时隔80多年, 加之原宁洋县行政区划发生变化,知情者越来越少,寻访革命烈士亲人的工作存在较大难度。

  进藏先遣连革命烈士后人的寻访任务则更加艰巨。当年很多革命烈士直到牺牲,都没能留下准确的名字和家庭地址,牺牲人员的记录名单也全被山洪冲走遗失。1972年,当时还健在的七位进藏先遣连老兵,以回忆的形式,整理出了一份革命烈士名单,但由于年代久远,这份名单的信息并不完全准确,导致有的革命烈士家属迟迟没有收到亲人牺牲的消息。在尚未寻找到后人的这29位革命烈士中,仍有10位革命先烈的姓名未能最终确认。

  而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今日头条App在革命先烈户籍地弹窗寻亲信息,同时根据寻亲启事,按照地理位置优先推荐给革命先烈户籍所在城市的本地人。“采取这样的寻亲方式,是希望借助今日头条的平台、技术和庞大的用户基础,争取提升找到革命先烈亲人的几率。”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


  “寻找革命烈士后人”,是头条寻人继“两岸寻亲”、“无名患者紧急寻亲”后启动的又一公益项目。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启动之初,是致力于寻找突发走失者,但随着项目的推进,发现对长期失联者的寻找也非常有效。帮助赴台老兵寻找大陆亲人的两岸寻亲项目,41个成功案例,失联最短20年,最长80年;而大陆地区找到最久的走失者,已离家57年。正是基于对长期走失者寻人成功的经验,让头条寻人有信心,启动寻找革命烈士后人的公益项目。

  “头条寻人”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如有革命烈士后人相关线索,欢迎联系头条寻人(邮箱:xunren@toutiao.com;电话:010-58341776),将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核实和后续跟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