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不确定环境下的中国经济的底气[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7-19 07:39:5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石庆伟 | 责任编辑: 杨佳

顾客在海南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内游览、购物(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环顾全球看底气:13亿多人口大市场,市场主体迈入“亿户时代”,发展空间向纵深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活力和韧性展现出大国特质

休斯是阿根廷一个仅有5000人口的小镇,镇上超过十分之一的居民都在一家叫作黑竹的牛肉加工厂上班。这家工厂专门为中国市场开辟了一条流水线,生产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牛肉产品。

南美小镇,正是中国吸引力的一个鲜活注脚。13亿多人口、世界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中国市场令世界瞩目。

中国经济底气的潜力,在于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庞大的消费升级需求——

36.6万亿元,这是2017年中国消费市场的规模。这个规模仅次于世界第一大消费国美国,并继续以较快速度扩张。

13亿多人口不断升级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催生出一个日新月异的庞大市场。

瑞典已有20多家企业计划参展;日本企业总展出面积预计超过1万平方米;约10家新西兰葡萄酒商将“组团”亮相……正在筹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各国企业关注。

拥有全球成长性最强、潜力最大的市场,内需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力量。国家统计局测算显示,2008年至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05.7%。

“中国经济已成为比较典型的大国经济,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快速成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

中国经济底气的活力,在于市场主体蓬勃兴起、创新创业持续迸发——

中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户大关!“亿户时代”的到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创业国。

从不足50万户到1亿户,改革开放40年来,市场主体加速涌现,成为中国经济最富活力的动力源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放管服”改革直指市场痛点、堵点,微观经济机体的活力充分激发。

过去五年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今年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呈井喷之势的创业热潮,创造就业岗位、催生消费投资、激发创新活力,成为中国经济血脉良性循环的动力源。

中国经济底气的动力,在于庞大的人力资源和宝贵的人才资源——

从世界最大的劳动力市场到最富潜力的技术人才市场,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强国积蓄动力。

“相比于人口的‘数量红利’,应更多关注人口的‘质量红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许召元说,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经济增长对劳动力数量增长的依赖性在下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的格局定位与深入推进,使人才红利充分激活,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布的《2018年科学与工程指标》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颁发超过750万个科学和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其中中国占22%。瑞银中国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正处于一轮创新热潮之中,人口红利将升级为“工程师红利”。

9亿劳动力、以亿级计算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劳动者……全球首屈一指的劳动力和人才资源不断激活。

体力加脑力,制造加创造,中国发展的动力更加充沛。

中国经济底气的韧性,在于不断拓展的区域空间大格局——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叠加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绘就区域协调发展新气象;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根直径约20厘米的光缆,借助特殊装置,被放置于数千米下的深海,成为跨洋通信的“神经”。由于技术难度极大,这一市场过去长期被少数几家发达国家企业垄断。近年来,中国光缆企业积极“走出去”,海外业绩步步攀升。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中标智利海底光缆供应的消息。加上此前成功交付的马来西亚、科摩罗、马尔代夫等项目,公司在国际海洋市场上承接海底光缆订单已突破1万公里。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73.48%。

“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说,“加速全球经济的上下循环,将更多国家纳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将实现更大区域内的经济协作共赢与共同繁荣。”

<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