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孩子的声音” 儿童版《百合春天》在京首演[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08 16:55: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8年8月7日下午,儿童版《百合春天》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2018年8月7日,儿童版《百合春天》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18名来自湖南省龙山县希望小学的学生表演了发生在他们身上和身边的故事,龙山县也正是该剧故事原型的发生地。当天,共举行了2场演出,有儿童及家长和老师等800多人观看了演出。  

     《百合春天》描述的是湘西龙山县兴隆街乡尖岩村3组的农民李天勇一家经历的故事。天勇月娥夫妇常年在外打工挣钱,供三个女儿上学。五年前因天勇父亲病重回到家乡,几年里花光了所有积蓄并负债累累。老人病逝后,夫妇俩尝试通过种植当地特有的卷丹百合改变命运,然而接连几场暴雨让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为了还债和供三个女儿继续上学,夫妇俩决定再次外出打工,刚满12岁的双胞胎姐妹湘湘和小雪内心充满忧伤,9岁的妹妹小百合放声大哭……

      她们原以为爸爸妈妈从此就留在家里了呢。孩子们相互安慰着并唱着:“爸爸妈妈抱抱我,不要让我们孤零零;爸爸妈妈陪陪我,不要让时间变得冷冰冰。今晚的梦一定很香甜,因为知道明天还能看见你……”。

      没有爸爸妈妈的生活会怎样?孩子们说,夜里有蛇进来,非常害怕;窗户破了,不敢睡觉;“家里没有大人,做饭洗衣服都是胡乱对付的”,因为家里脏乱,虽然很喜欢志愿者老师,但不好意思请他到自己家里住……不仅如此,因为“在学校还要受欺负”,如小百合说:“有一次一个叫娜娜的女生骂慧慧,说她又笨又丑,所以爸爸妈妈都不要他们了。我们以后也会像他们一样吗?”孩子们的感觉如同被抛弃一般……这些细节在舞台上呈现出来让观众感到心痛,也揪心着:如果爸爸妈妈迫于贫困再出去打工,她们怎么办?

       双胞胎妹妹小雪说:“我们应该想想办法让爸爸妈妈别走”,小百合更迫切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姐姐,我好羡慕那个花木兰,她那么小,都可以替父从军,虽然我们比她还小,可我们有三个人啊!我们再想想办法吧!”孩子们会有什么办法呢?这时,学校来了个从事过支教项目的志愿者大阳,带来了政府鼓励“电商扶贫”的好消息。但是,当李天勇夫妇下决心开淘宝店卖自家生产的无硫百合干时,却发现自己小时候读书太少,连拼音都不会,更不要说操作电脑了!已上六年级的湘湘和小雪决定和同学们一起利用课堂所学帮助父母开网店,并得到了校长和志愿者们的支持和帮助。孩子们要上学,所以网店还要爸爸妈妈经营,于是,小百合担任了爸爸妈妈的拼音教师;于是,爸爸妈妈和孩子的角色换了,小百合经常责备爸爸学习不够努力,以往对孩子不好好学习的批评现在全都还给了父母,让人忍俊不禁。

       不久,天勇家的“春天百合”助学网店终于开通,这意味着爸爸妈妈可以不再离开孩子外出打工了,全家终于可以生活在一起了!网店的开通,为这些希望小学的留守儿童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了解,目前《百合春天》共有三个版本:打谷场版、剧场版、儿童版。打谷场版是在边创作边演出的过程中,在乡间地头进行的群众性演出。剧场版则是在打谷场版内容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在演出条件相对较好的剧场内进行,由专业的演员进行表演。而此次儿童版是由故事原型的孩子们来演绎自己身上的故事,这也让该剧的演出更加真实,也更自然。

     此次儿童版与剧场版还有一处不同,加入了一首歌曲《小孩,加油》。“爸妈离开的时候,天亮了;我想变成小鸟,去远方……我们流泪,我们在成长;哭过之后,我们更坚强……”。歌曲的歌词由湖南省龙山县希望小学11名学生创作而成,期间经历了无数次的修改与磨合,诉说了在留守儿童身上发生的故事。整个歌曲的创作仅有演出前的三天时间,但演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首演中,演唱的歌曲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共鸣,剧场内掌声不断。

      一直关注该项目进展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卜卫教授讲,对于成年观众提升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对儿童观众了解自身权益,儿童剧《百合春天》都将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