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对蒙最大陆路口岸的“前世今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13 14:28: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二连浩特市作为我国对蒙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位于祖国正北方,北与蒙古国口岸城市扎门乌德隔界相望,是国家和自治区向北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二连浩特是内蒙古自治区乃至中国重要的进出口物资集散地,为欧亚大陆桥中的重要战略枢纽。

1992年沿边开放后,二连浩特焕发勃勃生机,真正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2014年6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又一次掀开了口岸波澜壮阔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二连国门被誉为祖国的北大门,如今的二连浩特国门为第三代国门,第一代二连国门始建于1955年,当时中蒙两国政府尚未正式划定边界,修建铁路时,在距国际惯例的边境线中方一侧50米处修建了国门一座,1962年中蒙两国正式划界时,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将此国门划归蒙方,蒙方修饰后一直沿用至今。第二代二连浩特国门建成于1986年,长15.5米,高13.5米,宽4.5米,随着第三代国门的建成投入使用,第二代国门已于2007年完成了历史使命。

上图:第二代二连浩特国门。(历史照片,二连浩特边防检查站供图)

下图:建成于2007年的第三代国门。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让历史告诉未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档案影像征集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