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是用来挑战的,挫折是用来战胜的[图]

发布时间: 2018-08-14 09:2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文涛 | 责任编辑: 李佳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CFP)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危机。少年的困惑,青年的坎坷,中年的无奈,老年的失去,我们都会一一经历。当你回首往事,你会发现,那些让你终生难忘的经历,都蕴含着困难中的挑战和挫折中的战胜。小到一道难解的算术题,弄得焦头烂额,最终灵光一现,豁然开朗,那种高兴劲儿甭提多美了;大到十年寒窗,高考落榜,心意彷徨,最后静下心来一想,条条大路通罗马,这点挫折算什么。

未经历风雪交加的黑夜,哪能体会风和日丽的温暖;未经历挫折和磨难的考验,哪能体会到胜利和成功的喜悦。当一切都成为过去,回头看来,才发现每一次的挫折都是你成长的阶梯。

挫折使人痛苦,却很少有人利用挫败的经验修补自己的生命。如果你想过普通的生活,就会遭到普通的挫折。你想过上最好的生活,就一定会遇上最强的伤害。这世界很公平,你想要最好,就一定会给你最痛。在生活磨难面前,精神上的坚强是我们抵抗罪恶和人生意外的最好武器。

人不仅活得要像钻石一样闪亮,还要像钻石一样坚强。人生就是一个磨炼的过程,如果没有这些酸甜苦辣,你永远都不会成熟。现实生活中,有人总是想逃避工作中的困难,避开困难的事,幻想一夜暴富、一举成名。请问,这可能吗?有捷径走向成功固然可喜可贺,但大凡成功的人,真的有捷径可走吗?回答是否定的。找到一条成功的捷径,可以平步青云,结果走的大多是一条弯路。他们总不理解,正是由于没有捷径可走,坚持到最后的少数人才得以成功。

在人生的舞台上,无论是谁,都不可能永远是鲜花坦途,总会有荆棘坎坷。失落时,多提醒自己望一望前方的路,因为前方的路上永远充满着希望;得意时,别忘了提醒自己看一看脚下的路,因为脚下时常藏有绊脚石。身处顺境时,我们居安思危,路才长久;身处逆境时,我们坚守希望,才能走出困境。生命的这条长河,有些暗礁和险滩是绕不过去的。但无论有多大风险,我们都要告诉自己,咬紧牙关,挺直腰杆,藐视困难,胜似闲庭信步。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遇到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也不要指责他人,更不要放弃信心,而是要挑战困难,把它踩在脚下,你才会站得更高。提到史蒂芬•霍金这个名字,想必全世界的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年仅21岁的他发现自己患上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病,遇到了灭顶性的灾难,疾病使他的身体严重变形,从此不能行走,只能靠轮椅生活。医生曾诊断他只能活两年。他也曾绝望过,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顽强,继续自己的研究。后来,他因手术彻底丧失了语言能力,只能借助语音合成器来与他人交流,可他又一次选择了顽强,最终和彭罗斯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在1988年荣获沃尔夫物理奖。这是什么精神和境界?

我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高士其先生,在芝加哥大学留学期间,一次研究脑炎过滤性病毒的过程中,瓶子破裂,病毒侵入他的小脑,导致终生残疾,但他还是坚持了下去,读完了医学研究院的博士课程。回国后,他依旧凭着这副半瘫的躯体进行创作,当别人问他苦不苦,他笑道:“不苦,因为我每天都在斗争,斗争是有无穷乐趣的。”没有谁的一生注定是悲剧,除非你把自己摆错了位置。现实中,有的人受了挫折便一蹶不振,有的人却一次次地挣扎起来,把身后那些抱怨哀叹的声音甩掉,笔直前行,这就是人与人境界的不同。

人们之所以称之为困难,是因为在经历的过程中,人的身心总是受着煎熬。有时身体上的疲劳或许还可以忍受,但内心的困倦却总是令人不堪一击,于是很多人就退却了。实际上,这些困难是在锻造你的意志,磨炼你的心智。正如一位将军所说:“那些未能将我置之死地的事,会使我变得更有力。”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所有的困难和挫折都是用来被战胜的,就像小孩子们喜欢玩的电子游戏,过了这一关就能获得更强的能力,以使自己有更多资本来通过下一关。人生又何尝不是一道道关卡?每次战胜困难,都是对自己的鼓舞,经历得越多,你就越强大。

我们无法选择回去的路程,但是要清晰地面对已经造成的挑战。要相信只要努力去挑战,自己一定会成功。国际超模华莉丝•迪里是一位非洲传奇女性。她幼小时就惨遭玷污,以及被残忍割礼。12岁时,父亲为了五头骆驼,硬把她嫁给了一个60岁的老头子。后来,她在母亲的帮助下逃婚,赤脚穿过危机四伏的沙漠。几经险阻逃到了英国,当了一名童工,其艰难困苦可想而知。在后来的日子里,她遇到了一位摄影师,也就是她生命中的伯乐,由此命运改变,成了一名艳惊四座的超模。1997年,正当她的事业如日中天时,却毅然作出惊人的选择,选择远离鲜花与掌声,投身反割礼运动,并参与成立多个慈善团体,被誉为“非洲女权斗士”。她所经历的磨难,不仅使她的命运发生了改变,更使她以自己为首,让她所经历的不幸不再从更多人身上重演。相信所有的人都明白,她的光彩不仅是外表上的美。这种大起大落的人生、大慈大爱的情怀令人为之感叹,令人为之折服。

垂下的头颅,只是为了让思想扬起,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当困难出现,应当勇于挑战;当挫折来临,应当敢于直面。或许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最终战胜,但无论成败与否,困难挫折都会使人成长。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大家都会明白一个道理:遇到困难,迎难而上;遇到挫折,决不退缩;遇到危难,敢于拼搏。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也许正是转变的时候。那些曾经的苦难,必将成为最宝贵的回忆。(文/魏文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