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所有的坚持都是出于热爱[图]

发布时间: 2018-08-24 09:44: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文涛 | 责任编辑: 李佳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CFP)

我以为,世界上没有什么可以取代坚持。才华不行,那些才华横溢的没有成功的例子数不胜数;天赋不行,没有人能够聪明到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成功;教育依然不行,这个世界到处都是教育失败的产物。唯有坚持,你就可以无所不能。

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靠天赋和翅膀飞上去;一种是蜗牛,靠耐力爬上去。因为向往登临塔顶的成就感,以及到塔顶看风景满满的愉悦,雄鹰和蜗牛都做到了。不过,在常人的眼里,蜗牛的成就似乎会更加让人敬佩。每个坚持都是成功的积累,别用自己的时间去见证别人的成功。

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坚持。做一件事情,你坚持了三天,那是心血来潮;你坚持了三个月,那是刚刚上场;你坚持了一年以上,那才算得上事业的开始。成功的结果人人想要,成功的路人人想走,但不是人人都能坚持走完。人生路上,难能可贵的是坚持到底,令人惋惜的是半途而废,半途而废却永远只能在岸边徘徊不前。最终的胜利,往往就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只要你不退缩,希望的曙光,终究会为你升起。

我觉得,坚持有三种境界。第一种是在外力刺激和诱惑驱动下的坚持;第二种是在无比顽强的毅力下支撑的坚持;第三种是与生俱来或发自内心的那份热爱。无论是哪一种,只要我们能真正领悟择一事终一生的匠人精神,你将会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在我看来,世界上所有的坚持,都是出于一份热爱。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在于坚持;坚持一下也不难,难的是坚持到底。

坚持有时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尤其是在我们还看不到实际成效的阶段。在坚持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挫折,遭受身体和内心的双重煎熬,会遭受到他人的质疑和白眼,甚至会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不可否认,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坚持到终点,很多人就倒在最后一公里。黎明前往往是最黑暗的时候,咬紧牙关,想想已经走过的路,奋力攀过最后一座大山,希望之光终会在天空闪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潜能。当你坚持不住的时候,想想这一句话——人都是被逼出来的。想想关心自己的人,想想自己已经付出过的努力,想想自己放弃之后要承担的更加难过的后果,想想如果坚持下来美好的一切,想想你最想得到的东西,想想你当初为什么要开始。成功没有什么秘诀,要说有的话,就只有两点,第一点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第二点是当你想放弃时,请回头来对照着第一个秘诀去做,你一定能成功。

航天员景海鹏,大家都非常熟悉。作为中国飞天次数最多、时间最久、里程最远的航天员,他说过这样一句话:说句心里话,我非常热爱、非常喜欢、非常享受我的工作。从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到首次飞天的10年间,景海鹏从来没有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也没有耽误过一天训练。坚持、坚持、再坚持。他说,没有捷径,坚持是我唯一的选择。时隔八年,景海鹏三度飞天,这在中国航天员中尚属首位,在中国航天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家杂志社做过一次调查问卷:你一直坚持热爱的事情是什么?坚持了多久?结果,得出一个结论:一万小时定律。说的是不管你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一万小时,基本上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在这个喜欢休闲和旅游的时代,喝下这碗心灵鸡汤,劝劝自己,为热爱的事情花上一万小时吧。不管是工作、生活还是个人兴趣,总有一款适合你。坚持以后的收获,除了当初希望得到的经济、物质乃至名誉以外,那些附加的光环,也似乎会变得唾手可得。

有这样一群人,过着我们难以想象、不敢想象的生活:当你走进一家脑瘫康复医院,面对一群举止怪异的儿童,他们走路时手舞足蹈,他们看人时眼睛斜视,还时常歪着嘴巴流口水,那一幕幕你看上去很凄凉、很悲戚。然而,这就是事实,来这里的人全都是需要做康复治疗和训练的。他们的病情已经成为事实,唯有积极乐观地面对,坚韧不屈,才可能会有好的治疗效果。在这里,每一天,父母都与孩子们一起坚持。千百万次的训练,只为了有希望过上更好一点的生活。因为热爱生命,即使再难也要笑对,即使再苦也要坚持,这就是他们对残酷命运最好的回击。

也许我们很贫穷,生活很艰难,但即使这样,即使生活再不公平,因为热爱生活,也丝毫阻挡不了我们追逐梦想的热情。面对那些一直与命运战斗从未放弃的人,我们再也没有理由怀疑生命,因为有些人连活着都觉得是一种奢侈。对于生命,我们应该有更强烈的感知,应该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奇迹,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如果你热爱一件事情,就抛开一切地、没有任何杂念地,就是一个心思,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得日臻完美,做到连自己都无法挑剔。那么,当坚持到这个程度的时候,你就会把我们的热爱真切地做到极致,你所需要的,都会在无心插柳中相随而至。当我们把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到了连自己都感动不已的时候,那么所带来的,除了享受,还有非同凡响的影响力。

排队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规律,另一排总是动得比较快;当你换到另一排时,你会发现你原来站的那一排就开始动得比较快了;你站得越久,越有可能感觉自己是站错了排。这就是神奇的盖菲定律。所以,不让自己后悔的最好办法,就是坚持。坚持你人生梦想而不去张望别人并受之影响,不必这山望着那山高,坚持自己当下的选择,不犹豫、不浮躁,不忘初心,恪守定力。

生活也是经常充满戏剧性。有时候,当你坚持了自己最不想干的事情之后,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东西,相比你的初心与初愿,这些收获显得更为珍贵。坚持不住的人,最终只好被逼出局。记住,只要努力,就会有不一样的天地;唯有坚持,才能看到你想要的奇迹。惊喜总在风雨后,古往今来,有多少人怀着远大的抱负,刻苦努力,却因缺少坚持这最重要的一笔而与成功擦肩而过。

马云曾经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见不到后天的太阳。的确,在奋斗的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地坚持。虽然说有时坚持会让人感到茫然。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条路的长度,路途的另外一头是什么,甚至有可能是一条漆黑的路,看不见出口,看不到希望。这时,我们需要学会给自己灌输正能量,鼓励自己,坚定信念,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或许就会看到出口的阳光。

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太少;有些事情,我们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如果你想要有一番作为,必须选择一条适合自己性格的跑道,即那条终生可以为之奋斗的跑道。所有成功背后都是痛苦的坚持,所有的坚持都是傻瓜般的不放弃,只有经历最痛苦的坚持,才配得上最长久的拥有。人生不是一次短暂爆发的突击赛,而是一场比拼耐力的马拉松。在日复一日中坚持进取,时间一定会给你想要的答复。(文/魏文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