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是靠自己把握和争取的[图]

发布时间: 2018-08-27 09:5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文涛 | 责任编辑: 李佳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CFP)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有的人能抓住机遇扶摇直上,而有的人在决策的重要时刻,却屡屡错失机会。有些事不要等,等就是迟到。万事俱备,东风也不一定来,这叫等待机遇;东风来了,如果毫无准备,这叫错失良机。很多事,还没发生,其实早已开始。机遇就像一扇迅速旋转的门,当那个空当转到你面前时,你必须迅速挤进去,否则就会被拒之门外。

机遇是为有准备的人留下的,你不能把握机遇,却可以掌握自己;你无法预知未来,却可以把握现在。如果你总在抱怨没有机会,或许是因为你花在等待上的时间太多,却很少想过主动去创造机会。抓住机遇最好的办法,就是每天激情澎湃地工作,把每个环节当作机遇,别让机遇从你身边悄然溜走。当你真正主动为一个目标付出行动,才会发现这个世界已经为你搭建好舞台,等待着你的绽放。只有当机立断的人,才能在关键时刻抓住机遇,走向卓越;凡事犹犹豫豫,当断不断,只能错失机会,遗憾终生。

真正抓住机会的人,往往是提前看到了未来。与其眼睁睁看着机会溜走后怨天尤人,不如在平日里打磨自己、提升能力,以最好的姿态迎接任何可能的机会。身处一个焦虑且快速的时代,我们很多人怕走弯路,怕付出了得不到回报。可是,谁的人生不是由无数的弯路,再配以数不清的直路组成的呢?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前进,把弯路走稳了,将直路走直了。别让怕走弯路的胆怯,让你丧失了出发的勇气。

人生最大的浪费往往是惧怕困难,犹豫而不敢尝试。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只要心念一转,逆境也能变成顺境。有时候拐个弯,绕一绕,何尝不是一种机遇呢?水能直至大海,就是因为它巧妙自如地避开所有障碍,不断地拐弯前行。人也是如此,遇到挫折,无须悲观失望,不要停滞不前,我们要像那些蜿蜒的河流一样,把走弯路看成是前行的另一种形式,唯有如此,最终才会抵达人生的目标。许多人之所以没能走上成功之路,就是因为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直接给你荣华富贵,只会送你机会和平台。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会面临一系列的选择,每一次的选择都将是一次机遇。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那么你哪里也去不了。如果站在十字路口,你想快速到达终点,就要选准一条自己的路。如果没看清方向,也没认准目的地,那么,哪一辆出租车、公交车都无法载你,你只好在十字路口犹豫徘徊。

人生最可悲的是,遇良师不学,遇良友不交,遇良机不抓。机遇无处不在,但机遇又像闪电,只有快速果断才能将它捕捉。当机遇来临时,没有穷人与富人之分,只有先知与后觉之别,只有抓住与放弃之叹。多数人往往对已经失去的机遇捶胸顿足,却对眼前的机遇熟视无睹。

有时候,我们本来有很多机遇,问题是你有没有去争取,有没有去把握。争取的人会竭力争取,千方百计想办法。不去争取的人,理由不多借口多,办法不多困难多。在事业上,那些觉得没有起色的人,恐怕失掉了一些能让自己有起色的机会;在婚姻上,那些觉得没有找到结婚对象的人,恐怕失去了一些情投意合的机缘。究其原因,是你没弄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把握什么。其实不要把机遇看得那么神秘,有时候做你想做的事,尽心尽力地把它做好,这也许是把握机遇的最好手段。不要仰天长叹,明智的选择是思考一下自己为之付出了多少,而不是想得到了多少。只有这样,你才可能把握机遇,才不会与幸运失之交臂。

机遇孕育着挑战,挑战中孕育着机遇。机遇往往带着困难而来,不要惧怕困难。消极的人,在机会面前想到的是困难。积极的人,在困难面前去追寻着机遇。困难似弹簧,你弱它就强。没有人会喜欢困难,但困难总是在你无可奈何的时候迎面走来。对待困难的态度远比困难本身的分量更重。当你一开口就讲到困难,机遇已经远离你;当你一付出就想到回报,成长开始远离你;当你一心盯着个人的利益,前途已经远离你。当困难来临时,用微笑去面对,用智慧去解决,就像流水那样,前面是网就渗过去,前面是坎就漫过去,前面是山就绕过去,前面是闸门就等待时机冲过去。

人生就像一盘棋,布满了惊险,也布满了转机。陷入绝境往往是你思维判断的失误,也是你调整正确思路的开始。你不在绝境中发迹,就在绝境中沦落,你不在调整中重生,就在困局中徘徊。

自古英雄多磨难。一个平凡的人,想成为时代的英雄,是挫折和磨难使然。因为英雄和平凡人的区别就在于,英雄在逆境中抓住了背后的机遇,在绝境中创造了奇迹。而平凡人在逆境中选择了随波逐流,在绝境中陷入了折戟沉沙。

我们身边机遇很多,由于你的疏忽和被疏忽,从而让机遇从眼皮子底下溜开。借一双慧眼,对周围的事物多多观察,多多思考,看上去即使不起眼的小人物、小生命、小事件,也会对你有启迪。

机遇就是这样,可能很多人都觉得是机遇的时候,那不一定是机遇,也可能是危机。机会天天都有,机遇难得一遇。机遇似乎是个多元概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认知;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差异。农村的孩子有机会考上大学,可能改变命运。如果没有上大学的机会,也有其他生存之道。考上大学的命运与没有考上大学的命运,在未来其他机遇中的差异,难以料定。不管怎么说,机遇不是生活的唯一,但唯一的机遇可以改变人的命运。我们平常所说的机遇,指的是在被人看不懂、看不起、不想做、不敢做的时候,往往这才是被忽略的机遇。

人的潜能是可以挖掘的,当你说太晚了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它可能是你退却的借口。不去做就永远不会有收获,不尝试就永远不会有惊喜,不前进就永远停留在现在。没有谁能阻止你的步伐,除了你自己不想迈开双腿。机遇是靠自己把握和努力争取的,相信永远比怀疑多一次难得的机遇。该把握机遇的时候,千万别对自己手软。机遇一到,该出手时就出手。(文/魏文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