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砥砺奋进——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建院40周年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9-18 18:2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唐靖初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中国网 齐锐摄)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在庆祝大会上简述了法学院的发展历史: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前身是1978年复办后的北京政法学院法律系,它不仅是老教授、老领导们的精神家园,更是联系广大院、系友的桥梁和纽带。法学院成立至今,法学院的每位教师始终秉承着教学科研并重、教学科研相长的理念,一步步走来。四十年来,法学院的科研水平始终在学校的前列。

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强观念、善制度、经检验

中国政法大学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大学。焦院长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总结了成为“双一流”大学的几个重要条件:第一,学科是大学的生命,学术是大学的灵魂。此次举办40周年院庆不是为了出风头、凑热闹,而是为了梳理我们的学术传统,搭建学术发展的平台。在院庆期间,法学院举办的中外宪法论坛已经成为中外宪法学界的盛事。法学院借院庆之机创办的《国家与法治研究》院刊和出版的首批优秀博士文库,彰显了法学院学术立院、科学兴院的初心。第二,学生是大学的希望,教授是大学的保障。法学院成立的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是学府里的明珠。经过十一年的探索实践,法学院已经找到了一条可复制、可检验的人才培养之道。关于法学院如何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焦院长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说到,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可以从三个层面入手。第一个层面就是培养法律人的观念。中国政法大学的校训是“厚德、明法、格物、治公”。作为法律人,必须要具有职业道德和政治道德;要既明具象的法、具象的条例规定,也要明法理;要具有科学精神,不断追求真理;要为国家和社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个层面是制定培养法律人才的好制度。焦院长说,观念决定制度,制度决定行为。作为国家在人才培养上重大改革的受托者,中国政法大学在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上也逐渐形成了具有连贯性培养的教育特色。法学院的本硕六年研读是连贯制的,从大学第一年开始已经为学生配备了学术导师、人生导师,提供半年至一年校外实践机会,让学生充分熟悉理论知识,熟练实例实践。第三个层面则是让学生经得起用户、社会乃至国家的检验。法学院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培养,将学生塑造成为动手能力强、理论知识扎实、信守法律职业伦理、极获社会认同、实现自我价值的卓越法律人才。第三,国际交流合作是大学的使命。老校长江平寄语法学院院庆时也强调,法学院是法大与世界交流的代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是宪法确立的基本国策,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国家和社会的共同目标。法学院一直把国际化作为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的目标,致力引进海外人才以充实师资队伍、让所有教辅人员参与国际交流、让学生真正享受到国际交流的实惠。

<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