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探索走向深空 发展新型火箭作为支撑[图]

发布时间: 2018-09-19 15:40: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18年9月18日,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在“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专题论坛中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未来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计划。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2018年9月18日上午,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专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在活动中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计划。

在空间的探索方面,李国平介绍了我国在月球探测、火星探测、载人航天等方面的所取得的进展。

他讲,我国自2003年月球探测工程启动以来,已经实现了在月球表面的软着陆。按照计划将在2019年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表面采样并返回,完成月球探测的三步走。

据介绍,目前我国正在规划月球探测的第四期工程,首次任务将在今年12月发射嫦娥四号,这将成为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进行的登陆探测活动。

未来,二次月球采样返回,以及月球南极北极着陆探测,计划在2030年前完成。

李国平讲,更长远的任务是建设月球科研站,既有机器人探测也包括月球载人探测。

深空探测中的火星探测任务,目前正在紧张的实施过程中。计划在2020年7月发射,经十个月的飞行到达火星。对火星进行环绕,同时着陆火星表面,进行巡视探测。

李国平说,第二次火星登陆计划在2028年左右再次进行,着陆采样并返回。

据介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成功发射12次飞船,将11名航天员送入太空。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完成载人飞船与空间实验室任务,目前正在建设空间站阶段,预计到2022年可以建成中国的空间站。在论坛现场,李国平发出了邀请,“欢迎各位同行,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对于更长远的项目,李国平透露,在2030年前后开展对木星系探测或行星穿越探测等多项混合任务,目前计划报送国务院申请。

进行深空探测需要更多新型运载火箭及相应技术的支持。其中在运载火箭方面,李国平介绍了两款新型火箭的研制情况。

他讲,我国除已经投入使用的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外,目前正在实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研制工作。其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以达到4.5吨,计划于2020年发射。

同时,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的论证工作正在进行,并计划在2028年首飞。根据设计,新型火箭长度、直径都有大幅提升,运载能力较长征五号有四倍提升。将主要服务于载人登月和更远的深空探测等方面的需要。

最后,李国平说,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不懈的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积极开展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使航天活动成果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服务人类,增进人类福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