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特携手华沙交响乐团 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迎85岁大师潘德列茨基

发布时间: 2018-09-30 16:01: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穆特携手华沙交响乐团 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迎85岁大师潘德列茨基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中国网讯  10月17日,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将再度迎来一场重量级演出,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潘德列茨基将携手小提琴名家安妮-索菲·穆特、指挥家马切克·特瑞克以及波兰华沙交响乐团共同登台,同时这场音乐会也是对潘德列茨基大师八十五岁生日的致敬。

 

潘德列茨基八十五岁生日音乐会

执棒华沙交响乐团演绎德沃夏克名作

2018年,波兰指挥家、作曲家潘德列茨基将迎来自己的85岁生日。1933年,潘德列茨基在波兰登比查出生,自幼学习音乐的潘德列茨基在18岁时进入克拉科夫高等音乐学校开始系统学习音乐。1959年,潘德列茨基凭借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包揽了华沙青年作曲家大赛的三项大奖,此后一年,他创作的交响曲《折射》首演,这部作品让潘德列茨基迅速成为了当时最受瞩目的作曲家。1972年,潘德列茨基开始了在指挥台上的职业生涯,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与世界各地乐团频繁合作,他不仅在指挥自己的作品时游刃有余,对贝多芬、德沃夏克、肖邦等欧洲各时期作曲家经典作品的演绎也极具说服力。

10月17日,85岁高龄的潘德列茨基将迎来他在国家大剧院的首度登台。当晚音乐会的上半场,他将执棒合作多年的波兰华沙交响乐团为观众演绎欧洲民族乐派代表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第七交响曲》。首演于1885年的这部交响曲可视作德沃夏克本人的转型之作,标志着作曲家本人的创作正式进入成熟期。相比之前六部交响曲,《第七交响曲》无论在作曲技法的使用、音乐素材的选择还是音乐情绪的表达上都技高一筹,悠然轻松的牧歌、田园风格的旋律回荡耳畔,仿佛作曲家用音符为家乡谱写的诗歌。

 

小提琴家穆特重磅加盟

两部作品展现潘德列茨基创作才能

从1959年参加华沙青年作曲家大赛至今,在将近60年的时间里,潘德列茨基创作了145部严肃音乐和120余部为电影、戏剧创作的配乐。10月17日的音乐会上,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将携手华沙交响乐团以及指挥家马切克·特瑞克,为观众呈现两部潘德列茨基创作的小提琴作品。首先上演的《弗利亚舞曲》是一部小提琴独奏作品,“弗利亚”原本是风靡于巴洛克时期的一种民间舞曲,与观众熟悉的恰空舞曲、帕萨卡里亚舞曲等体裁一样,弗利亚舞曲也基于一个反复的和弦进程,且经常与固定音型种类的旋律和节奏相关联。在潘德列茨基笔下,这种古老的舞曲与先锋音乐产生了奇妙的关联,新锐的音乐语言背后观众不难寻觅到极具传统意味的音乐织体,这场古老与现代的精致对话对演奏者而言充满了挑战,而对于观众而言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听觉盛宴。


接下来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变形”》首演于1995年,是潘德列茨基专门为穆特创作的一部协奏曲,并曾跟随穆特多次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足以见证穆特与潘德列茨基两位音乐大师之间的深厚友谊。乐评人张光楹认为这部作品在国家大剧院的“首秀”十分令人期待,他介绍到:“德意志唱片公司刚刚发行了穆特演奏潘德列茨基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的录音,大师的演奏不负众望,好评如潮。而在国家大剧院的这场‘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上,乐迷们将有幸现场聆听穆特演绎这部题献给她的协奏曲。作曲大师与小提琴女神的交汇碰撞,将是北京这个秋天最令人期待的舞台风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