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将于27日在京召开 邀屠呦呦等6位诺奖得主作报告[图]

发布时间: 2018-10-08 15:15: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10月8日,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学术与程序委员会主席饶子和院士、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王小宁、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挺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 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2018 World Life Science Conference,以下简称大会)将于10月27日至10月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将有包括屠呦呦在内的6位诺贝尔奖得主及袁隆平院士等重磅嘉宾作大会报告,还将有400余位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顶尖级专家学者做前沿热点报告。

此次大会是在成功举办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的基础上启动。大会主题为“Science for Better Life”,将围绕医学与健康、农业与食品安全、环境科学、生物技术与经济等领域,以“学术、智库、产业、科普”四者结合的举办模式,举办为期3天的大会报告和分论坛。由生命科学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知名学者作大会报告,并安排60个由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主持的生物学和医学各前沿领域的分论坛;

另外,还将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生命科学青年论坛、中国生命科学园区论坛、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等3个综合性特色分论坛;举办为期3天的中国生命科学领域重大成果展和专项展,以及多项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的科普活动。

据介绍,本届大会具有以下特点:

1.强化国际合作。增加报告嘉宾的广泛性,共400余位特邀报告人,其中大会嘉宾包括6位诺贝尔奖得主、1位世界粮食奖得主、1位中国最高科学技术进步奖得主以及多位享有国际声誉的院士级专家,各分会场的主讲嘉宾均为该领域的知名国际专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生命科学领域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积极应对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

2.提升智库服务。三个综合性特色论坛将为国家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政策建议。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生命科学青年论坛”,拓宽青年人才国际视野,促进两岸暨港澳青年学术交流常态化、多样化;举办“中国生命科学园区论坛”,创建有效的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我国生命科学产业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举办“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为中国生物技术发展和生物技术国际大科学合作等建言献策。

3.深化科技传播。展览分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重大成果展示和专项展两大区域,其中重大成果展示区为本届新设,由以下经大会学术与程序委员会遴选的六个主题组成:走在世界生命科学前沿的中国干细胞研究;中国领衔的生命科学国际大科学计划;走向世界的中国疫苗;蓄势待发的中国生物治疗;快道上的中国人工智能;新机制引领下的中国健康产业。通过展览向有关领导和国际同行展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和生物医药高新技术转化中里程碑性的重大成果,以最大限度发挥本次大会的学术影响力,实现深化科技传播的目标。

4.打造科普盛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面向大众的科学传播,以辩论、提问等互动形式吸引观众的参与度,以生动活泼的生物科学实验等现场教学形式向青少年科学爱好者展示生命科学的魅力。活动包括在国家会议中心阶梯报告厅举办科普专题分论坛;在中国科技馆举办“诺奖大师与中学生面对面”科普报告会;举办“诺奖大师校园行”,与学生们进行深度交流等。

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主办,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承办。大会学术与程序委员会主席饶子和院士、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副秘书长王小宁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在8日举行的大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以上情况。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