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0-15 17:09: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赵娜

10月15日,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网 杨佳摄影

 中国网讯 2018年10月15日,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一代代科学家接续奋斗,以爱国奉献的坚定信仰、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唯实求真的精神品质,铸成中国科学家独特的精神血脉和鲜明的文化气质,铸就了中国科学家精神。他勉励青年学子,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伟大进程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火热的奋斗实践中铸就光荣与梦想,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报告的题目为《使命、责任与担当》。他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介绍了我国核潜艇事业如何在一穷二白情况下起家,克服严密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通过核潜艇工作者“此生没有虚度”的人生评述和“此生属于祖国、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怨无悔”的人生感悟,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施一公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他告诉大家走好科学研究之路,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要有独立人格,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他鼓励同学们,科学研究是让人牵肠挂肚、茶饭不思、情有独钟的美好事业,要坚持走下去,从日复一日的重复、无路可走的焦灼,到柳暗花明、灵光乍现的起伏中体会从事科研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怀进鹏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 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以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全球视野研判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趋势,诠释了精神文化建设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以历史眼光关照中国现实,反思了科学精神缺失对中国发展的影响,阐明了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培植科学传统,涵养精神气质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治学与管理的体会,以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大家生动讲述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深刻诠释科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奖掖后学的精神品格。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 高潮迭起,同学们深受启迪和鼓舞。

     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相关单位领导,中组部、中宣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科学家代表,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共6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另据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和超过500余所高校、研究院所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报告会。

据了解,2011年至今,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会同北京市政府已经连续八年举办宣讲教育报告会,“名人、名地、名言”效果显著,广受研究生新生欢迎,引起社会广泛反响,成为每年开学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