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远东一个荒村的中国式“复活”[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0-24 07:54:2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沼泽地变良田 中国人远东创奇迹——俄罗斯远东一个荒村的中国式“复活”

收割机在俄罗斯犹太自治州比罗比詹市附近的大豆农场里作业(10月19日摄)。 2014年,黑龙江人应峻峰和大哥应秀峰在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租下3000公顷荒地,干起了大豆种植。农场距离犹太自治州首府比罗比詹市70公里,农场营地坐落在一个叫季米特洛沃的小山村里。村长萨莎说,应峻峰他们刚来时,村民对他们并不信任,没人相信他们会一直待在这里,也没人相信中国人能把村民都不愿要的沼泽地变成良田。但是现在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在农场务工。 新华社记者张若玄摄


金秋十月,俄罗斯远东沃野千里,正是大豆丰收的季节。应峻峰和他的种植团队已经奋战了一周,他们要赶在11月大雪来临前将所有大豆收割入仓。

近几年,来自中国东北的许多农业企业到远东投资。在朋友的鼓励下,黑龙江人应峻峰决定也去远东闯一闯。2014年,应峻峰和大哥应秀峰在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租下3000公顷荒地,干起了大豆种植。“头两年,好几次都要顶不住了,命都差点搭进去。”说起这次投资,应峻峰至今还有些后怕。

“农场刚成立不久时,有天半夜突然闯进4个歹徒,他们手里拿着枪,我哥和厂长孙立国被五花大绑、蒙上头罩,歹徒没找到钱就开始毒打。幸亏被闻讯赶来的工人和俄罗斯门卫及时解救,两人才捡回一条命。”应峻峰说,命虽然保住了,但孙立国的耳膜破裂,听力严重受损,而且很长一段时间两人都会在噩梦中惊醒。

“还有一次,我开车去城里买药,因为天黑,路况不熟,误闯了当地军营。当时情形非常危险,自己俄语又不太好,执勤士兵差点就开枪了。”

应峻峰笑着说:“经历过这些,现在没有什么事情我们放不下,也没有什么困难我们克服不了。”

应峻峰的农场距离犹太自治州首府比罗比詹市70公里,农场营地就坐落在一个叫季米特洛沃的小山村里。进出营地只有一条山路,因为山里信号不好,这条路成了农场和村子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渠道。

应峻峰还记得第一次来农场时的情形。进村的路是一条6公里长的“返浆道”,路面坑洞遍布,夏季泥泞不堪,一般的越野车都无法通行,村民进出村子只能淌水步行。

村长萨莎今年75岁,乐观憨厚。萨莎记得自己1992年刚来时,村里有300多座房子、100多口人,村里有学校、商店、药店,还有一个养猪场。但由于道路不畅又没有工作岗位,村民陆续离开去了邻村和市里居住。到2014年应峻峰来时,只剩下十几名村民。由于人口稀少,州政府撤消了村子的行政编号,村子成了地图上找不到的“孤村”。

为了打通村子与外界的唯一通道,应峻峰带人用农场挖掘机和推土机平整路面、排水填坑。6公里的山路,应峻峰反反复复修了4年,每年夏天都要整修一遍。最终,路通了,村民们笑了,到农场串门的人也多了起来。

萨莎说,应峻峰他们刚来时,村民对他们并不信任,没人相信他们会一直待在这里,也没人相信中国人能把村民都不愿要的沼泽地变成良田。但是现在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在农场务工。农场工资一天1000卢布(约合106元人民币),比比罗比詹市区工资都高,所以其他村的村民也开始来农场打工。大家手里有了钱,生活有了希望,村民们这两年开始重新装修房子、置办家电。农场去年还给每家每户安装了感应路灯,村里第一次晚上有了光亮,大家晚上出来再也不害怕了。

在村子交叉路口,崭新的公交车牌和蓝色铁皮候车棚在夕阳下格外醒目。萨莎一脸微笑地拍着应峻峰的肩膀说:“路修好了,车站建好了,现在公交车又来村里接送孩子上学了。”

说起当初修建车站,应峻峰说,村民那时对他们有戒心,拆除老车站时还以为他们在搞破坏,把他们给围了。等新车站建好了,村民们兴高采烈地拿着自家打的野味送到农场来表示感谢。“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村民们开始从心里接纳我们了。”

“中俄远东开发合作不是空话,只有真正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企业才能真正扎下根。”应峻峰说。

在距离营地12公里的山脚下,6栋绿色铁皮房和临时搭建的工棚组成了农场的基地。为了节省收割时间,厂长孙立国和拖拉机组、收割机组的师傅们都吃住在山上。在基地正对面,2400公顷的豆田一眼望不到边。豆田里尘土飞扬,三台大马力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抢收大豆。

萨莎村长这几天也没闲着,只要有空就跟着应峻峰到豆田看看。夕阳映衬下的豆田一片辉煌,萨莎笑着对应峻峰说:“你们把这块沼泽地救活了,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因为你们来了,我们村子也有了生机。就在前两天,我看到消失了很久的养蜂人和猎人又回来了,还建了一个新房子,就在村旁小湖边。”

夜色降临,应峻峰和萨莎并肩走在村头。应峻峰指着远处的小湖告诉萨莎,明年农场打算把通往小湖的路修了,在湖边湿地上搭建一个休闲区,夏天村民可以来划船、钓鱼、烧烤。

萨莎望着应峻峰开玩笑地说:“明年估计来村里玩的人会多得没地方住了,至少还得再建个旅馆。”(新华社记者李东旭 张若玄)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