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人士礼赞河南农民英雄李有才:崇德向善一盏灯[图]

发布时间: 2018-12-06 10:46: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歌曲《阳光里有你的呼吸》


        “崇德向善是文化自信的基石!”北京大学文化学者闫雨解析“李有才现象”时表示,李有才一生朴素厚道、乐于助人、心如明镜,“积德行善”是根植于他内心的文化品德。他用生命与善行表达了深埋于中华民族最深层、最根本的文化基因,以高尚本色彰显传统文化、农耕文化的时代价值。

        农耕文化是中华文化延绵不绝的基底。闫雨说,“道德滑坡” “自私自利”等现象在农村一些地方也有表现,原本勤劳、质朴的乡风也受到一些冲击,出现乡情冷漠等失范现象。如何更好地坚守情怀、弘扬文明而鲜活的乡村文化,创新华夏文明形态,加强乡村道德建设,是重要的现实课题。李有才朴实、坚韧、担当,树立起普通人的好榜样,点亮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盏明灯。

       心存善念,崇德向善。闫雨表示,李有才与乡邻守望相助,最终选择舍生取义,折射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依然传承的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他的事迹释放出人性向善的永恒光明,提升了乡村社会文明道德建设的高度,点燃了现代人内心深处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向往与信仰的火种。(郑生)

 

<  1  2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