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云集传承国粹 2019第四届京剧名家名段北京新年演唱会唱响宴会厅[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2-31 12:35: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12月30日晚,2019第四届京剧名家名段北京新年演唱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盛大开唱,本次演出汇集了14位京剧名家同台献艺。主办方供图

中国网讯 12月30日晚,2019第四届京剧名家名段北京新年演唱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盛大开唱,本次演出汇集了14位京剧名家同台献艺,德云班主郭德纲受邀担任特邀嘉宾,集中展现了各行当各流派的经典唱段,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京剧演唱会,为元旦假期增添了一抹传统文化韵味。

此次演出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出品制作,北京笑口常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京昆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卓越百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是“北京新年演出系列”新年京剧品牌的延续,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打造中国传统精品演出。“2019第四届京剧名家名段北京新年演唱会”的现场演出中,既有传统戏曲的百转韵味,也有新编剧目的铿锵节奏,流派纷呈的多题材剧目,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无穷的听觉享受。

欢乐岁末,国粹迎春,这场汇聚14位京剧名家和德云班主郭德纲的新年京剧演唱会,可谓是一场名家名角名段的京剧大宴,在起承转合间秀出国粹京剧的文化神韵。在演出现场,李鸣岩、康万生、薛亚萍、谭孝曾、李宏图、杨赤、杜镇杰、张军强、张慧芳、熊明霞、张建峰、金喜全、吕洋、傅希如14位梨园名家一一登台,奉上自己的拿手好戏,《捉放曹》《九江口》《龙凤呈祥》《锁麟囊》《珠帘寨》《红娘》《穆桂英挂帅》《空城计》《周仁献嫂》《打渔杀家》《铡美案》《钓金龟》《望江亭》等二十余段知名唱段被唱响,在岁末年初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京剧餮宴。

在曲牌《迎春》后,文武兼擅的当红老生名家傅希如唱响了本次演出的新春第一声,以余派名剧《捉放曹》选段为演出拉开了大幕,展现了其独特舞台魅力。来自上海京剧院的京剧伉俪金喜全和熊明霞分别带来了《吕布与貂蝉》选段、《九江口》选段和《白蛇传》选段、《红娘》选段,一招一式中尽显国韵风采。京剧的铿锵鼓点贯穿了整场演出,程派第三代传人吕洋带来了《龙凤呈祥》选段和《锁麟囊》选段,再现程派声腔美韵。奚派当红传人张建峰当晚带来了两段精彩演出,既有老生著名剧目《珠帘寨》选段,也有新编京剧《大钊先生》选段,充分展现了他独特的艺术魅力。奚派老生名家张军强带来的则是新编历史剧《颜真卿》的经典唱段,他音色正、音量足,让观众听后有余音绕梁之感。

随后登场的著名旦角、北京京剧院“九大头牌”之一的张慧芳带来了《穆桂英挂帅》中的经典唱段,宽厚圆润的嗓音、端正凝重的台风、尽显大家风范。老生名家杜镇杰则带来了《空城计》选段,将诸葛亮稳坐城楼的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袁派架子花脸艺术的掌门人杨赤带来的则是《九江口》选段、《野猪林》选段,唱念做打俱佳的他,于一招一式间尽显“全才花脸”的功力。小生名家李宏图则是以《周仁献嫂》这一叶派著名剧目登场,高亢婉转的嗓音,有直插云霄的震撼之美,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天生有一副好嗓子的郭德纲对京剧艺术有着执着追求,对京剧也是相当有研究和造诣。这次,郭德纲受邀担任特邀嘉宾,在现场带来了久不见于舞台的南派京剧独有剧目《刘墉下山东》选段以及《唐伯虎点秋香》唱段,台上的他身形段法专业,唱词韵味独特,不愧是被大家称为相声界的梅兰芳。郭德纲在现场还调侃自己今年30岁了,并回顾了自己早年的戏曲生活,说1988年他就开始唱戏了,戏说自己是职业演员,言语间提及自己的京剧拜师故事,说“很多年前就认识了赵老师,拜师也不是沽名,也不是钓誉,也不是求人家名份,是了了自己的那份心”。这次他的登场,掀起了全场的一大高潮,让观众们听到了别具韵味的京剧。

接连登台的京剧名家,慢板蕴华章,留韵唱春秋。梨园世家谭门传人谭孝曾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谭派代表剧目《打渔杀家》唱段、《定军山》唱段,充分展现谭派神韵。张派艺术第一传人薛亚萍带来的是张派著名剧目《望江亭》唱段和《春秋配》唱段,她的演唱高而不尖,低而不沉,在典雅中见深沉,极具风范。

名净康万生这次带来了铜锤花脸名剧《锁五龙》唱段、《铡美案》唱段,他激昂澎湃、黄钟大吕的演唱风格深受现场观众的喜爱。康万生在现场透露了自己录制了上万盘磁带,而且为了保持良好的舞台身型,自小就缠腰带,认为这样有利于舞台的表演,他的两段精彩演唱,引起了大家的一片喝彩。最后压轴登场的是李派老旦的著名传人李鸣岩,虽已年过八旬,仍宝刀不老,精神矍铄,这次她登台演唱了《钓金龟》选段,将老旦的婉转恢弘、苍劲醇厚演绎的淋漓尽致,现场不乏叫好的观众,她的演唱将整场演出的气氛推向了高点。

国粹恒久远,京剧永流传,名家云集的“2019第四届京剧名家名段北京新年演唱会”,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走进现场了解京剧,也为京剧界留下了宝贵资料。“京剧名家名段北京新年演唱会”作为北京新年演出系列的重点版块,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彰显出京剧流派的艺术特色,全方位展现了京剧艺术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今后,“京剧名家名段北京新年演唱会”将会继续推出,期待京剧贺岁文化盛宴来年再欢聚。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