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让一对大龄残疾人幸福花开[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1-25 07:50:1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图片故事)(1)“健康扶贫”让一对大龄残疾人幸福花开

1月24日,牟文贵、曹晓霞婚礼在乡亲们的见证下举行。

1月24日,牟文贵和曹晓霞走进婚姻殿堂,乡亲们为他们举办了热闹喜庆的中式婚礼。搬新房、结婚,牟文贵在这个岁末年初迎来人生“双喜”。 牟文贵家住大巴山腹地的陕西省镇巴县泾洋街道办高桥村。10年前,牟文贵年轻体壮,但父亲体弱,母亲残疾,哥哥患有智障,3间土房一住就是15年。为了讨生活,牟文贵下过井、挖过矿,吃遍了苦,勉强撑起了这个家。 2012年农历新年,忙着给家里喂猪的牟文贵一脚踩空摔下山梁。因为贫困,牟文贵放弃了需要20万元费用的手术。一双拐杖,成了朝夕难离的伙伴。

镇巴是陕西省深度贫困县之一。2016年,镇巴县启动了健康扶贫工程,当地整合新农合、大病救助、社会帮扶等,将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由58%提高到86%以上。牟文贵也有了康祥霞等5人组成的“专属医疗队”,享受每月至少一次的上门诊疗服务。 2017年7月,牟文贵病情恶化,被确诊为右股骨远端骨巨细胞瘤,需要立即进行右下肢截肢。这一次,在家庭医生团队的协助下,手术成功了。1.3万元的费用合计报销了1.12万元,术后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上门复查,对牟文贵进行康复指导和心理治疗。

2018年3月,在镇巴县残疾人联谊的微信群里,牟文贵结识了32岁高位截瘫的曹晓霞。手机屏幕的另一端,曹晓霞俏皮的话语、乐观的心态,让他爱意萌动。他鼓起勇气向这个病友表白,两颗相隔上百里山路的心贴在了一起。 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牟文贵和父亲搞起了生猪养殖和养蜂,还种上了几亩中药材,年收入超过1.5万元。2019年元旦刚过,他一家就从祖祖辈辈居住的大山上搬了下来,搬进了镇巴县高桥移民安置点四室一厅的新房。步入婚姻殿堂的牟文贵夫妇在谋划婚后的日子:申请残疾人创业基金办个小超市、在网上开家网店售卖山货。牟文贵还准备申请提前一年退出贫困户,“自己奋斗的日子最美、最幸福。这贫困帽子,我再也不想戴了!”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