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哮喘日:我国有3000万以上患者 防治仍面临巨大挑战[组图]

发布时间: 2019-05-07 14:20: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6日,中国哮喘联盟、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术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19世界哮喘日新闻发布会”。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 2019年5月7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全程管理,控制哮喘!(STOP for Asthma)”。6日,中国哮喘联盟、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全国哮喘研究协作组、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术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19世界哮喘日新闻发布会”。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林江涛教授、殷凯生教授、周新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报告。

        哮喘系四大顽症之一  我国有3000万以上患者

        支气管哮喘(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长期存在。2018年GINA指南将哮喘定义为一种异质性疾病,通常以气道慢性炎症为特征。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发作时间和严重程度不一,同时伴有可变的气流受限。当呼吸道的这种炎症程度越重,正常呼吸就越困难。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抗炎的措施,将会导致支气管阻塞或挛缩,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

      近年来其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逐年增加。据估计,目前全球至少有3亿以上,其中70%都为过敏性哮喘,我国有3000万以上哮喘患者。截至目前,哮喘防治随着科技进步取得长足进步,仍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中四大顽症之一,它也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

      我国相继发布了“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气管哮喘控制的中国专家共识”以及“中国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基层版)”、“支气管哮喘患者自我管理中国专家共识” 、“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诊断和处理中国专家共识”等重要指导性文件,对哮喘的诊断、治疗、预防和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地指导作用,但目前国内外哮喘控制现状的调查结果仍不甚乐观。

       会上,林江涛教授做了“我国哮喘的管理现状及未来工作的挑战”的主题报告。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INA)理事(Board of Directors)、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林江涛教授为我们解释了今年世界哮喘日主题为“全程管理,控制哮喘!(STOP for Asthma)”,强调了哮喘的防治需要医患共同努力,在哮喘管理的各个阶段,评估、治疗和监测,有效实施全程管理。

       曾参与2008年哮喘控制调查的10个城市在2016年调查中哮喘控制率为39.2%,较2008年(28.7%)有较大程度提高。


       近期两次全国调查结果显示,我国2016年城区哮喘总体控制率为28.5%。其中,2016年10个城市哮喘控制率较2008年有较大程度提高,哮喘发作急诊就诊率也有明显降低。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哮喘防治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以加拿大为例,其2004年调查显示哮喘控制率为47%。

       林江涛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与哮喘发病相关的危险因素。在报告中,他特别提到饲养宠物也是危险因素之一。

       林江涛教授特别强调了规律用药的重要性。“我国城区哮喘急性发作住院患者费用及相关情况的回顾性调查”显示,患者在入院前1年之内曾因哮喘急性发作住院治疗或急诊就诊,仅28.0%的患者在入院前规律应用哮喘治疗药物。

       林江涛教授表示,哮喘是一种慢性病,自我管理是重要的控制手段。正确使用峰流速仪和准确记录哮喘日记是是客观判断哮喘病情最常用的手段,可有效预防和减少哮喘发作次数。他讲,调查显示,2016年全国城区门诊哮喘患者峰流速仪使用率较2008年没有明显改善,且在未使用峰流速仪原因中,医生未介绍占65.2%。他表示,提示呼吸专科医师在患者教育中有提升的空间,进一步加强呼吸专科医师的哮喘管理培训,转变观念,从而推动哮喘管理工作。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殷凯生教授结合五十载临床工作经验,做了“哮喘的全程管理:诊断、治疗和随访”的主题报告。殷凯生教授告知大家,哮喘与其他慢性病相比,有发病年龄早,伴随患者时间长的特点。他讲,哮喘管理的关键一步就是坚持随访。在患者达到哮喘控制后,必须持续随访监测,以维持哮喘的控制。他表示,通过科学全程管理,哮喘病是可防可治的。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的周新教授做了“重症哮喘治疗进展”的主题报告。他讲,随着科技不断进步,重症哮喘的新型治疗药物如生物靶向药物:针对高Th2表型患者的生物靶向治疗药物是哮喘新药开发的热点之一,如抗IgE单抗、抗IL-5单抗等。周新教授表示,重症哮喘治疗药物大都为进口药,价格较高。他告诉记者,目前,国产治疗药物研发和生产与国外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其中,国产抗IgE单抗已经获得批准临床,预计距上市销售还有一段时间。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据悉,“世界哮喘日”前后,全国范围内将开展主题为“全程管理,控制哮喘!”的大规模哮喘患者义诊、防治知识大讲堂、世界哮喘日主题海报张贴等一系列活动,努力将慢性气道疾病哮喘防治深入到基层单位。林江涛教授表示,哮喘防控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国家政策指导,治疗纳入医保;行业机构推动医生规范化诊治水平;媒体宣传普及哮喘防治知识;患者加强自我管理意识,接受正规治疗,以及科学用药。他希望通过全社会共同参与,全程管理,最终实现哮喘的控制。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